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東龍島


日期︰201528()
路段︰南堂碼頭-->炮台-->東龍碼頭-->燈塔-->石刻à南堂碼頭
時間︰3.5小時
 
東龍島是位於清水灣南面的一個海島。欲前往東龍島,需先到三家村碼頭乘船。今天我們從油塘地鐵站A2出口步行往鯉魚門三家村碼頭。我們選擇去程11am 和回程3:30pm的船票 。買票的時候要來回票一次過買,成人每位45元。班次不多,大家最好在出發前先計劃行程,然後決定要乘搭的班次。例如要輕輕鬆鬆環島遊,最好預留6小時。我們今天只選擇遊覽炮台、露營地點、燈塔和石刻,所以4.5小時便已足夠。今天是星期天,去程時擠滿整船都是人。


 
船程大約35分鐘,下船的位置在東龍島的南塘碼頭。碼頭設施簡陋,只有兩格流動洗手間。其實全島除了露營地點有洗手間外,沒有見過其他公眾洗手間。所以有需要的話,在碼頭就要把握這個時機解決。


下船後我們左轉到洪聖廟。我被廟前的海水深深吸引著,很少看見這麼清澈的海水。
 


離開洪聖廟後,見到合全士多的告示,有景點遊覽時間,有船期班次,又有地圖,士多老板多麼細心。
 


我們選擇先前往露營地點及炮台。我們在這條向下傾斜的路面上行走,眼前是清水灣半島,水天一色,美得如幻境。


走到露營地點前,有幾間士多,裝修雖然簡單,但感覺充滿歐陸風情,十分有型。但因才剛到島,大家都不好意思這麼快便午餐,所以經過便算。


露營地點跟塔門有點相似,前面是海。我還記得在塔門露營時,一早起來對著天涯海角擦牙梳洗的感覺多麼爽。有機會也會來這裏露營。



露營地點附近便是東龍島炮台。一直都以為炮台一定是圓形的,但這個炮台是長方形的。建造於清朝康熙年間,但後來因此位置偏遠而在嘉慶年間荒廢,現時為法定古蹟。





離開炮台後,我們前往了東龍島的另外一個碼頭,此碼頭原來是一個公眾碼頭,有遊人在垂釣。與碼頭接連是一個小小的沙灘。面對這個水清沙幼的美境,我們都不禁停下來休息了一會兒,彼此分享帶來的水果餅乾。


離開碼頭後,我們原路走回,穿過假日士多,又到另一個露營地點,在此地點的懸崖邊,有一個白色的燈塔。燈塔雖然很漂亮,但在崖邊,我們都不知有何去路前往燈塔,但眼見一個又一個遊人登上燈塔。他們是如何去的呢?



遠觀了燈塔一會兒後,又走回原路,去探訪古石刻。欲前往石刻,需向下走400多級石級,回程又爬上相同的400多級。但既然一場來到東龍島,辛苦一點也不緊要吧,雖然,真的走得我上氣不接下氣。
 
石刻年份不詳。在清代新安縣誌中記載過此石刻,故年份一定比清代早。而此石刻另一特色是有1.8高,是香港現發現最大的石刻。石刻上的圖案據說是龍的圖案,但經歷過多少萬年的風霜後,圖案已變得很模糊。






欣賞過石刻後,爬上400多級樓梯,喘定氣後我們走回碼頭附近的合全士多,享受餐蛋麵和菊花蜜後,便乘回程的3:30pm 船離開東龍島,結束這個輕鬆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