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鶴藪水塘上八仙嶺


行程︰鶴藪水塘-->屏風山-->黃嶺-->犁壁山-->八仙嶺-->大尾篤
日期︰2016年1月9日
時間︰7小時(慢走)

新的一年,想挑戰自已,結果選了行八仙嶺。真正的的八仙嶺是指近大尾篤以「八仙過海」中的八仙為名的八個山峰,由西至東,分別是純陽峰、鍾離峰、果老峰、拐李峰、曹舅峰、采和峰、湘子峰及仙姑峰。一般郊遊者都會從大尾篤走到鶴藪,或者像我今次般由鶴藪走到大尾篤,行程大部份都踏著衞奕信徑第九段。由鶴藪水塘先一口氣攀升500多米至屏風山,再上升百多米至600多米的黃嶺,然後再上落8次走在500多米的高山上徘徊八仙嶺8個山頭。最後用了7個小時挑戰成功,雖然很疲累,但回望自已攀過的一排大山,很有滿足感。

在粉嶺火車站C出口乘52B小巴,轉入鶴藪道後,可以跟司機說聲在轉入村前有落,司機便會在鶴藪圍的涼亭給你下車。否則在總站下車的話,要走回到路到涼亭位置才開始行程。

沿著路牌東山下向前走。

越過閘口,繼續前進。



不久後便看見前面那小小的鶴藪水塘,我們向左邊走。

鶴藪水塘優雅而平靜。

越過堤霸繼續向前走,會經過一個燒烤場。這裏有兩個旱廁,強烈呼籲大家有沒有需要也該去一去,因為此後要到終點大尾篤巴士站才會再有洗手間。



向衞奕信徑的方向行便正確。

鶴藪水塘家樂徑的入口,也是登上八仙嶺的入口。

踏上長徑。

漁農署也設指示提醒路徑難行。他說的沒錯,在起步點後,便是一直上山上山和上山。

我們走得氣喘如牛,前面卻有幾位男士捧著越野單車上山,真佩服他們。

上山的梯級又高又斜,走得上氣不接下氣,剛才起步,心中已經有點擔心如何挨下去。但只要回頭一望腳下的景色時,便頓時有點安慰。







上到一個稍為平緩之處,這裏有路口落沙頭角的丹竹坑。

到達這個路牌時,原來已經走了1個多小時的上山梯級,這裏是500多米的屏風山,果然山勢如一座大屏風。我們已經在山上了,在山脊中行走,欣賞壯闊的山脈,這是我最喜愛的風景之一。
















走過一段平緩的山脊後,再走一段頗為崎嶇的碎石路上山,便到達行程最高的山︰600多米的黃嶺。











離開黃嶺,再走多約5分鐘,便有分岔路口落鹿頸和南涌。

越過黃嶺後,便進入犁壁山,開始有下山路,要向八仙進發。



回望自已走過的屏風山、黃嶺及犁壁山,如此宏偉的山體。

這段路也是較為崎嶇,右邊是大尾篤一帶。


進入八仙嶺範圍了。八仙就在前面。

一輪下山路後便再上山,我們已經走了4.5小時,終於抵達代表第一個神仙呂洞賓的純陽峰。一大班遊人圍著純陽峰的名牌在拍照,我差點錯過了。果然是熱門的郊遊徑,一路上遊人很多。

前往鍾離峰的路口斜得如跳崖一般。


鍾離峰

果老峰及前面的下山路。



拐李峰,越來越接近大尾篤,船灣淡水湖的堤霸清楚可見,可惜天空太大煙霞。



曹舅峰及前面很斜的下山路,前面還有3個峰。

下得如此斜,也就知道上斜也不輕易,我已經累得不想再行了,雙腿變得很沉重。

采和峰

站在采和峰回望從曹舅峰走過來的長命斜樓梯

湘子峰

最於到達仙姑峰了,我們登了8個峰。當然再加上屏風山及黃嶺,應該是登了10個峰。

由第一個峰純陽峰,到最後一個仙姑峰,大約用了1小時。

在仙姑峰前面的懸崖放著一些鮮花,因為就在上兩個星期前,有位爬山教練就從大尾篤抄捷徑,經馬騮崖登上仙姑峰時因失足墮下重傷死亡。看著前面的懸崖,實在令人膽氈心驚。

完成八仙嶺後,已經筋竭力疲,但還有一大段下山路要走。我們沿著指示牌向大尾篤方向進發。



離開指示往八仙嶺的問路石。上一次走八仙嶺自然教育徑時,也經過這個分岔路口,當時心裏也想著要走一趟八仙嶺,很高興今天完成了。

再向大尾篤方向前進。

終於到達春風亭了,1996年那場轟動全港的八仙嶺山火,事發地點也是在仙姑峰下的馬騮崖。

 離開春風亭後,接上樓梯,很快便到達馬路,返回汀角路。

走到大尾篤的士多時,第一時間撲過去。士多雖然擺滿林林總總的飲品,但我亳不猶疑的在雪櫃裏取出一罐紅色的coca cola!喝著冰凍的可樂, 回望自已走過的群山,竟然有點佩服自已的毅力。

路線短評︰
很久沒有行過這樣長的遠足徑了,今次用了7個小時多一點點的時間來完成行程。時間大致如下︰

10:30鶴藪圍涼亭起步
11:10 離開鶴藪燒烤場開始上山
12:30 到達衞奕信徑W116 屏風山
13:45 到達黃嶺
14:05 到達W121犁壁山
14:15 到達W122犁壁山
14:40 到達W123 進入八仙嶺範圍
14:55 純陽峰
15:08 鍾離峰
15:14 果老峰
15:20 拐李峰
15:26 曹舅峰
15:33 采和峰
15:43 湘子峰
16:00 仙姑峰
17:00 大尾篤及橫山腳分岔路口
17:20 春風亭
17:40 汀角路

一向走休閒路線的我,今次走這段路徑頗為吃力,因為前面上屏風山的一段只有上斜,而且梯級很大,沒半點平路,已令我消耗了不少體力。幸好由屏風山至純陽峰一段較為多平路,走起來較舒服。但離開犁壁山再向八仙的八個山頭再進發時,由於短時間內急上急落,雖不是很長,但由於已走了4個多小時,如此急上急落,感覺相當辛苦。離開仙姑峰的下斜路時,由500多米降到地面,令我雙腿發軟,越行越慢。結果在沒有甚麼休息的情況,慢慢的走就走了7個多小時。

整段路沒有樹蔭,今天天晴有陽光,所以走得汗流浹背,帶了的一公升水也不夠飲用,所以最後在大尾篤的那罐可樂,令我有枯木逢春。所以大家要走這條路線時,帶多一點水為妙。

行程前我在網上找過些資料,有些人4.5小時便能完成,有些人也像我一般走了7個多小時。如果怕自已腳程慢的話,那便早點起步,以免天黑也未落到山。

另外全程只有在鶴藪水塘燒烤場有洗手間,所以務必要在起步前解決。

由大尾篤起步好,還是由粉嶺鶴藪水塘起步好?以上落斜的辛苦程度來說,應該不相伯仲。但在大尾篤完結行程的好處是大尾篤有九巴和有小巴出大埔墟,交通較方便。若果在鶴藪完結行程的話,只有等52B小巴回粉嶺,班次又疏,返回市區較不方便。

由屏風山開始,一直在連綿的山脈中行走,經過黃嶺、犁壁山、八仙嶺,山脊上風光一望無際,時而遠眺沙頭角,時而遠望船灣淡水湖,無論我用怎樣的相機,都沒有一張相可以跟我在現場所看見的氣勢相比,雖然辛苦,但只要準備充足,也很值得來。

地圖︰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