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小夏威夷徑


行程︰藍田地鐵站-->藍田公園-->五桂山-->馬游塘村-->澳頭村-->小夏威夷徑-->將軍澳上村-->寶琳
日期︰2016年2月21日
時間︰約3小時(慢走連停留拍照)

一個令人充滿幻想的地方︰小夏威夷徑。夏威夷在你心目中是個怎樣的地方?在香港的將軍與井欄樹之間,有一個叫「小夏威夷徑」的地方,這樣西化的名字,原來是一條超過300年歷史的古道。這裏曾是一個粉麵廠的儲水塘,後來改建成供遊客嬉戲玩耍的私人泳池。為招來客人,東主將他命名為「小夏威夷」。今天,玩樂池不見了,卻仍留下這條美麗的古道跟瀑布。

要前往小夏威夷徑,最快捷是從井欄樹走下去或從將軍澳寶琳行上去。但上網看過,這樣走的話大約只需1個多小時便走完。我怕意猶不盡,故此由藍田出發。

從藍田地鐵站出發,第一個目的地是藍田公園。想省腳骨力的話,可以在藍田地鐵站B出口乘九巴216M上去。可參考我之所介紹過「藍田公園至馬游塘村」的一篇遊記。

今天我們選擇在藍田地鐵站行上去,需時大約15分鐘。從藍田地鐵站A出口出發,踏上扶手電梯一直向上,到逹平地後,再踏上前面的扶手梯進入啟田商場。

到逹啟田商場後,便按指示牌找「平田商場」的出口。

出去後看見一所粉紅色外牆的平田邨服務設施大樓,穿過並向左行,沿平田街向上行。


到逹前面有一路口,轉左。

不久便看見巴士總站及藍田綜合大樓。

對面便是德田廣場,進入去。

上扶手梯到3樓找到「碧雲道出口」的指示牌,離開商場。

對面便是藍田公園了。

藍田公園入口的告示牌。

公園佔地面積頗大,分岔路口也頗多,但總之是向上走,一直沿著指示尋找「安達臣徑」出口便對。

雖說是個公園,但藍田公園依山而建,一路上山,也有點氣喘。

去到所謂的安達臣徑出口了,要在此向左轉。會看見一間地母元君廟。


在廟旁的石級走上去。

上到盡頭時,踏上右手邊的泥板級,上面便是衞奕信徑第三段的道路了。


一直向上,但梯級不大,尚算容易走。 

大約15分鐘後,便接上衞奕信徑第三段,這是五桂山的山脊。

五桂山上兩板不知名的神柲白板,到底有何作用?


向下望鯉魚門一帶的風光。


山上的路。


下山時有些分岔路口,我心裏知道左邊是下山的,所以也就選擇了向左。但回家翻看地圖後才發現所選的路離開了衞奕信徑第三段,但也不要緊,總之也就殊途同歸。

下山後駁回水泥路,跟指示向馬游塘進發。



這裏也是觀塘晨運徑。

進入馬游塘村了。這個路口要向右轉。

這個路口也要選擇右邊向上的路

出到村口了,若果要中途退出的的話,這裏有多條巴士線返回市區。而我們則過對面馬路繼續走衞奕信徑第三段。

過馬路後接上翠琳路。

去到這個路口入澳頭村。地圖上這個地方叫凹頭。

一段頗為沉悶的入村車路。

途中經過一個涼亭。

這幾座村屋叫澳麗閣,還在招租。

入去澳頭村了。


走到村的盡頭,便有一條綠色扶手的樓梯,沿這裏走上去。

眼前是一片山谷,豁然開朗。還有一片農田。



這條叫新地村,雖然有些已荒廢了的村屋,但居住的人為數仍不少。

終於去到小夏威夷徑與衞奕信徑第三段的交界點了,若沿衞徑繼續向上行,可到井欄樹,西貢公路有巴士回市區。而我們則向下轉入小夏威夷徑。

身在山谷中,踏在一條有300年歷史的古道上。以前將軍澳未開發時,他們便是用這條古道去井欄樹,出公路到市區的了。


身在山谷中,踏在一條有300年歷史的古道上。以前將軍澳未開發時,他們便是用這條古道去井欄樹,出公路到市區的了。

我們小心翼翼地走到小夏威夷瀑布中欣賞美景。身在當中,美得忘記了自己在那裏。現在冬天,瀑布水源也很充足,夏天大雨時,這裏定必很壯觀。(但也很危險)






離開瀑布後,繼續踏上古道。

到達一個分岔路口了,我們沿著綠色扶手樓梯下將軍澳上村,接上寶康路去將軍澳市中心結束行程。





路線短評︰
這條路線的好處是起步點是藍田地鐵站,一路接駁上藍田公園所經過的商場都有洗手間及有可以補給食物。起步前不愁先找個地方吃飽。而且退出點多,可就自已時間調節行程。

整體路面情況良好,上山路短,下山路長。最辛苦的路段是由藍田公園登上五桂山,但其實只是十五分鐘路程,輕易通過。在五桂上山沒有指示牌,下山時有點迷茫,最好出發前先看看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