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大老山牛坳山慈雲山上群村


行程︰
2016年2月9日︰大老坳、岩草岩村、芙蓉泌村、觀音山村、崗背村、茅笪村、竹園邨
2016年1月9日︰十二笏村

時間︰2月9日行程慢走連休息4小時

對於平面的地圖上標示著在山中的一個個未知的村落,我總帶著無限幻想。不知道還有人居住嗎?居民的生活如何?還想起上年年尾時沙田九約十年一屆太平清醀中沙田九約的村落。聽過,在地圖上見過,但沒有親身去過。故此今天大年初二,就在大老山、牛坳山和慈雲山一帶走走,看看深山村落的樣子。

為了節省時間,我們從彩虹地鐵站乘的士到飛鵝山道基維爾營前的這個路口起步。車費大約50多元。

在下車之處即看見漂亮的西貢海,今天藍天白雲,實在是郊遊的好日子。 

下車處路口有指示牌往茂草岩村及基維爾營,我們往這個方向走。預備去第一個目的地—茂草岩村。 

不久即見衞奕信徑的指示牌,這邊有路前往東洋山。我們略過,繼續向前走。


前面是基維爾營的入口。農曆新年,未見有童軍活動。

 
經過基維爾營後,就到麥里浩徑第四段和第五段交界的路口,右邊是第四段,通往馬鞍山的昂平;

左邊則是第五段,通往畢架山。

看見往茂草岩的路牌。


我們到了第一條村︰茂草岩村。村口有間荒廢的屋,村內則很是熱鬧。村內有幾間並排的村屋,個個都中門大開,在預備食物搬出村前的空地。

「茂草岩前堪畜牧」(九約竹枝詞),從前這裏一定養了不少牲畜。



茂草岩村的信箱

在信箱旁有一條掃了綠色扶手的路,沿著這裏可以到第二個目的地芙蓉泌村。


回望茂草岩村前一大片薑花田,背後的風水林和村莊互相輝映,彷如一幅風景畫。

1997年時還是政務署。修葺了由茂草岩至芙蓉泌的行人徑。

通往芙蓉泌的竹林隧道。

前面有一路牌指示往芙蓉泌村。正當我們向著指示牌進入芙蓉泌時,就有幾隻狗狗過來招呼我們了。牠們吠了幾下,我有點害怕,站在原地不動。正當心裏盤算著該繼續向前進還是打退堂鼓時,就有一位男士走出來,問我們要去那裏。我告訴他我在找芙蓉泌村,他說︰這裏就是了。這位先生熱情地招呼我們進村參觀。他養的狗狗也很懂事,見我和他們的主人在談話,牠們就乖乖了。

「芙蓉別愛種花園」(九約竹枝詞)

這位先姓邱,是芙蓉泌村的村民,他詳細地介紹著村的歷史。原來這條村已經超過150年歷史,仍居住的人不多,他也是新年才回來貼些揮春,逗留一下,添些人氣。我好奇為甚麼要跑到深山裏去生活,他解釋從前的人因為要躲避海盜而搬到深山中生活的。

他還教授我們一些「找村」的技巧︰「看見有竹樹,就代表有人居住,因為竹是很有用的植物,支竹可以用來晾衫,就已經好好。」「尋路記住要帶支杖,郊外有野豬的,要保護自已。」

他還指示我們前面的一戶租給了人養羊,於是與他閒談完一會兒後,我們便繼續前行去尋找牧羊人。經過就快被雜草淹沒的芙蓉泌村路牌。

這裏有個分岔路口,我又站著,要向左邊有路牌的雜草處進入,還是右邊的路進入時,就有一輪私家車駛至,車上的男士拉下車窗,問我們是否去沙田,我說我要找羊。他說︰「跟我來睇羊啦。」


哈哈,又會這麼巧合,他就是牧羊人了。我們行右邊的路,啡色閘就是羊欄的位置。

牧羊人叫阿康,他還有一隻狗狗叫O仔。樣子傻傻的好可愛。但他也不斷吠我們,於是阿康把牠關起來。

阿康一邊擺出幾張櫈給我們坐,一邊開閘放小黑草羊出來吃草,又開狗罐頭給O仔吃。他娓娓道出他的故事︰「我原本有9隻羊,但走失了6隻,若果見到牠們的話,就告訴我一聲。」「在香港養雞養鴨要攞牌,養羊就唔駛。你過半年後再來啦,我會入貨,到時會多啲咩,。」「我每天下午都在這裏放羊,你哋得閒嚟探我。」




阿康還展示羊的糞便給我看,一粒粒黑色細小的顆粒是最佳的有機肥料,種花用一流,保證花兒會開得很漂亮。

他還告訴我們電話號碼。若果有朋友真的在芙蓉泌一帶看見黑草羊的話,也請告訴我一聲,好等我轉告牧羊人阿康。

跟據九約竹枝詞,以前的村民會種植芙蓉花為生,而今天則出了個牧羊人。

感覺好奇特啊,好像劇本早就安排好芙蓉泌的兩位村民出來招呼我們似的。今天真幸運。

離開芙蓉泌村後,原路返口剛才的那個小瀝源和芙蓉泌路牌,我們往小瀝源方向,不久就會看見指示往觀音山村的路牌。

通往觀音山村的幽靜小路。

途中看見好像頭髮亂了的植物,種滿一個山坡。

窺見小瀝源的景色。

「觀音山上景悠悠」(九約竹枝詞)

不久便看見觀音山村了。村民也是家家戶戶開著門,有一大爐正在煮盤菜。這條村有一間紅色磚瓦的「王氏家祠」。這個也是村巴NR806的總站。住在觀音山村的人,每天有數班車來往黃大仙和這裏。

觀音山村有一個清潔良好的洗手間。

山下沙田一帶的景色悠悠。住在這裏,天天的心情會像放假吧。

一個漂亮的樓盤正準備待售。

我們沿著觀坪路繼續前行。

觀音山村信箱。

這裏是觀音花園,有路口下大老山隧道轉車站。


繼續向前行就到崗背村。 

我們落斜路看看崗背村的樣子。這條斜路在地圖上是沒有標示的。下去又是一個亮麗的樓盤。

之後再返回觀坪路,看到水務署的泵房,原來1998年才有供水給十二笏、茅撻、崗背村、觀音山和茅草岩。換言之芙蓉泌是沒有自來水供應的了。

觀音山村的另外一個B信箱。

觀坪路大包石27。

遠眺慈雲山頂的發射站。

山腳下有小屋,一家大小齊集,孩子們在熱鬧地踼波,這裏也是觀音山村的一部份。

來到一個類似車站的地方,這裏是個分岔路口,可向前往沙田坳道,或者上慈雲山發射站,又有路口轉往茅笪。

我則向這個方向進入茅笪。

經過一間裝修精緻的別墅。


通往茅笪的路。

這個路口我選了左邊,主要是因為貼了 “Lion Rock Charity Challenge”的貼紙,故此一定有路可行。


來到這個路口,左邊有綁絲帶,加上按照地圖,應該是左邊才有路,所以我就選了左邊。

但左邊路口入去是間荒廢的屋,看似無路可行。(雖然後來回家看GPRS和地圖,我懷疑這間廢後屋應該有路可出村口。)

故此我們又回到分岔路口,選了右邊的路。這條路在地圖上沒有標示的。果然是比較危險一些,路很窄,右邊是斜坡溪水,而且滿地落葉,看似很久沒有人行過,但仍貼有“Lion Rock Charity Challenge”的貼紙,所以一定能通回大路吧。

果然出到茅笪村村口了,回頭望見茅笪村有一龍山室。屋主早早在樓梯掃上字句,表示這是私人地方,不可內進。據說這裏曾長滿了茅草,故稱茅笪。



茅笪村的信箱。

村口泊滿了私家車,相信也是回來過農曆新年。

茅笪的笪應該怎樣寫才對? 笪、撻還是達? 

茅笪村荒廢的建築。


也有翻新過的屋。

不久就到逹郊野公園的郊遊位置了。

十二笏村公廁。
 
這個地方叫沙田坳,是幾條郊遊徑的匯合處,故此相當熱鬧。在這個公廁有路牌指示往十二笏村,之前在1月9日時也曾探訪過,在此作為補充資料。

十二笏村有分新村和舊村兩部份,在公廁指示牌附近有個路口,左手邊轉入就是十二笏村的新村,有幾座村屋。




再向前走,到馬路盡頭,則看到舊十二笏村被藍色大閘重門深鎖。

十二笏村的特色信箱。

窺探舊十二笏村的情況。

離開時原想幫襯恆益商店的山水豆腐花,但遊人太多了,所以我也放棄了。

沿著沙田坳道,返回黃大仙竹園邨乘巴士,結束猴年大年初二的大老山牛坳山慈雲山山村遊。

地圖
紅色為2月9日遊蹤,黃色為1月9日時的遊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