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藍田公園-->馬游塘村


日期︰2015年4月18日
路段︰藍田公園-->馬游塘村
時間︰1小時(步程)
 
我眾多的嗜好之一便是閒來無事翻開地圖來看,對於那些神秘的竂屋區及山坡無名的小路,我總想親身走一趟。有一次無意中發現藍田的半山有一個地方叫「藍田公園」,地理位置上毗鄰衞奕信徑第三段,可通五桂山(詳情可參考另一篇遊記),可達鯉魚門,又能到馬游塘。我曾好奇地在公共圖書館的多媒體資料庫中找尋過藍田公園的資料。原來藍田公園在1991年建成,當時的報紙介紹它是一個「市區的郊野公園,交通便利,有野餐區,又有觀景臺」。單憑這幾個形容詞,足以令我身體力行前往探索這個地方。
 
我們在藍田地鐵站乘九巴216M,在「藍田公園」站下車。在車站向前行幾步,即看見藍田公園的入口。我們沿著公園的斜路一直向上行,今天雖然是星期六,但遊人也不多,現在的小孩子也許不再喜歡到公園玩了。



公園裏也有些分差路口,只要途中望著指示牌前往「安達臣徑」出口方向便正確。




走到藍田公園的最高點,這裏高度有200,亦是公園「安達臣徑」的出入口。 我一直也用引號括著「安達臣徑」,因為地圖上只有安達臣道,沒有「安達臣徑」,不信的話可以去地圖找找或到google map 輸入。因公園指示牌標示著不存在的「安達臣徑」此事,我曾向康文署查詢,他們回覆所謂的「安達臣徑」,就是圍著藍田公園外圍,由馬游塘至澳景路的一段的晨運徑。但我仍然不明白,為何他們要標示一條地圖上沒有的路呢?「安達臣徑」這個名其實是康文署自已作出來的吧。

說回行程。出「安達臣徑」後,要向左行,會經過一間地母元君廟,就在廟旁,有一條樓梯,我們就走上去。


上到樓梯頂時,要轉左行,幾步後就會看見接續有一條沿著鐵絲網的石屎路,我們繼續走。


原來鐵絲網圍著的,竟是一塊開揚的平地,有幾個人還在裏面跑步。在公藍田公園外圍竟有這片小小的世外桃源。

沿路還有放滿關公像的忠義坊。

還會經過一個亭子。

再過不久後,便有一個前往衞奕信徑第三段的分岔路口,我們的目的地是馬游塘村,故此,我們跟著指示牌方向繼續向前行。



估不到在藍田的半山上,也有養蜂場。

觀塘晨運徑。

看見回收場的時候,已經到達馬游塘村了。

在此路口會有一間車場,要向右行,才能走到村口。


在此路口要轉右。走多一會兒看見涼亭,便抵達馬游塘村寶琳路的出口了。這裏有多條巴士線可返回九龍或到將軍澳。



路線短評︰
在藍田公園碧雲道入口起步,緩慢的走到馬游塘村,原來只需要一小時。全段路最辛苦的也只不過是由公園入口走到公園最高點的「安達臣徑」出口。往後前往馬游路村的路也是平路,全程是舖設良好的水泥路,波鞋便能應付自如。

此路段開揚景色不多,大多在林中走著。有樹好遮蔭。途中碰見數組行山友,此徑可算是頗為熱門。想不到在如此接近市區的一個地方也能有郊野公園的感覺,舊報紙對藍田公園的描述果然屬實。
 
在繁忙生活中,想洗滌心靈,親近大自然,此路線是輕鬆短途的好選擇。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