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梧桐河單車遊




日期︰2015424()
行程︰聯和墟-->麻笏河-->梧桐河-->雙魚河-->鴻淘士多 (再沿路折返聯和墟還車)
時間︰來回約2.5小時(不計在豆品廠休息時間)

今天來到粉嶺聯和墟租單車,打算沿梧桐河入接近羅湖邊境的鴻洶士多食羅太豆腐花。

我乘坐279X在聯和墟總站下車,下車處附近便是聯安街,這裏有一間「標準單車」,我就在這裏租車。$10一小時,最低消費$20,租全天則是$50,可算相當實惠。






揀好單車後,背著單車店,轉右向著天橋、生果檔及街市方向前往沙頭角公路的單車徑。

過一條小馬路後,便要走入單車徑隧道。這條單車徑隧道「工」字型,分向左、向右、向前,向前之後的向左及向右。好像很複雜,但其實很簡單。總之,現在我們要往沙頭角公路左邊。






出隧道後,左邊便是聯和墟街市及逸峰。

過馬路,一直向前行。

很快便會見到此條黑色扶手欄杆,向左邊入便是麻笏河的左岸了。

初段路面有一個個種了草的圓圈,若果在上面踩單,頗為顛簸不平,有點吃力。所以大家要有技巧地盡量在沙地或草地上踩。

遇到正在放牧吃草的羊群,很是可愛。

經過羊群後不久,便看見第一條橋,對面也是充滿洞的路,我返回原路。之後會看第二條橋,我又過去看,這次對面的路是平坦的柏油路了,踩起來舒服得多﹗我由沿著河的左邊轉到沿著河的右邊,繼續旅程。


途中有一個洗手間。


來到文錦渡路的路口要小心,這條馬路交通非常繁忙,而且佔大多數都是貨櫃車。必需耐心等候沒有車時才急步通過。

過了繁忙的文錦道路後,不久就看見東江水管,便知道離邊境不遠了。

來到接近上水濾水廠的位置,我們不會轉右入虎地坳道,而是轉左入電塔下的淺綠色欄杆的橋。

過橋後別有洞天,有好心人在火車橋下畫了個箭咀。對,這條是火車橋,我們要在底下穿過去,遇上有火車在橋上行駛,我在橋下走著,轟隆的巨響相當刺激。

接著又在東江水管下通過。

之後抬單車上一段小小的斜坡,上岸後轉右,到達雙魚河了。

轉右後不久便有橋,向左駛越過雙魚河。


向左轉入A28字牌路口

看見黃色欄杆,便有清楚指示前往鼎鼎大名的鴻淘士多羅太豆腐花了﹗這裏出名是$10豆腐豆漿放題,$10任吃。踩了一個多小時,來這裏坐下休息,去一去洗手間最好不過。休息完後我便沿著原路回聯和墟還單車。


路線短評︰
此段路程雖然只有開頭進入麻笏河前一小段有單車徑,但沿河踩的路都沒有車,所以都很安全。唯中間經過幾條馬路時要小心留意路面情況才過馬路。

大部份路面都平坦,沒有甚麼坡幅。若想避開開頭麻笏河一段圓圈路的顛簸,可以在沙頭角公路再向前行,到遠東塑發泡膠廠,左轉入新圍軍營的路口,經龍躍頭圍村接麻笏河。


梧桐河的景色優美,又可見華山山勢延綿,有機會見到牧羊,亦因接近駁術學校,亦有機會遇到馬匹,路程不會太長,來回也不覺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