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馬屎洲


日期︰201546()
路段︰三門仔- - >鹽田仔- - >馬屎洲
時間︰2.5小時(未計休息時間)

趁著復活節假期來個郊遊,一個星期前,看天文台天氣預報,已早知今天熱,故選了較為短及輕鬆的馬屎洲路線。馬屎洲在大埔尾,是連接三門仔的一個小島。要登馬屎洲,需在水退1.5米以下時越過沙堤。上面有香港二疊紀時的各種岩石,甚具研究價值,漁農處將此地納入為地質公園。

我們先在大埔墟火車站乘20K綠色小巴,大約20分鐘車程便到達三門仔總站。若果同行的人多,也可在大埔墟火車站的巴士總站乘75K,但巴士的車程會比小巴多大約15分鐘。
 
就在三門仔總站下車之處,即有一條入三門仔的車路,沿著車路進入村,很快便會看見一個洗手間。在旁有一間士多,帶不夠水的朋友可在此補給。





順著同一條路繼續前行,進入「三門仔新村」牌坊,很快又會遇見第二個公廁。前往馬屎洲的話,便需緊記這個公廁,因為通往馬屎洲的路便在公廁的右手邊。在該處有一塊木塊指示「通往馬屎洲特別地區」,我們沿著指示上樓梯。




登樓梯到一半時,便有木架展示潮汐漲退時間。要成功登陸馬屎洲的話,必需在水退1.5以下,越過鹽田仔連接馬屎洲的沙堤,故此在出發前務必查看天文台的潮汐表。否則一場來到才發覺水掩沙堤便很可惜。



我們越上山,景觀漸越開揚。左邊是八仙嶺,群山之下,看見純白觀音像,和她垂頭觀望著的那個富豪避彈室。沿途還有無數的山墳,整個鹽田仔,似乎是一個墳場。正值清明後兩天,掃墓的人多,留下的垃圾更多。自己垃圾自己掉,不是更好嗎?




在鹽田仔的山路中走著,右邊是巍巍的馬鞍山,山下盡是豪宅。

來到此路口,要記住轉左。轉右會落去鹽田仔的另一邊,也是充滿墳地。


 在鹽田仔最高點有一個涼亭,我們很想進去休息,但裏面的人太多了。大家也覺得很熱吧。

越過最高點後,漸漸下山,遠眺馬屎洲和那截沙堤,很是興奮。


再過不久後,便到達沙堤。正值退潮,水位很底,沙堤很闊,有點像沙灘,此時我倒很好奇水漲時的潮水真能掩過沙堤嗎?

越過沙堤便進入馬屎洲了。可以選擇在林中的小徑行走,也可以繞著海邊行,欣賞二億多年前的古老岩石。而我,去程時繞海邊走,每隔一小段便有傳意牌介紹各種岩石及地理情況,欣賞岩石之餘,亦遠望對面海的中大校園。走到岩岸徑的盡頭,感覺跟船灣淡水湖的主霸多麼接近,然而實際上是隔著個海的。

因為實在太熱了,回程時躲在林中小徑行。受菲律賓的颱風影響,今天的氣溫比一個星期前預測的熱得多,居然高達30度,而且陽光普照,刺眼得令我睜不大眼,加上沒有風,熱得我有點頭暈。



遊完馬屎洲島,有船家阿婆大叫「搭船去三門仔,二十蚊﹗」。我精神為之一振,有點難為情地問同行的朋友有無興趣坐船。結果我和部份朋友乘船回三門仔,省卻由馬屎洲沙堤返回三門仔大約半小時的腳程。


路線短評︰
此路線屬短途輕鬆路線,由三門仔至馬屎洲一段全程都舖設良好的石板路及梯級級,上升最高也不過是100,繞著馬屎洲海岸的岩石路幾乎全為平地,雖然岩石舖滿蠔殼和沙石,較為崎嶇,但只要慢慢走便沒有問題。普通波鞋也可以輕鬆應付。

基本上整個鹽田仔都是墳墓,走到最高點的涼亭,回頭一看,整個山都是密密麻麻的山墳,甚為「壯觀」。

唯一要留意的是,此路線缺乏遮蔭,樹不多,涼亭也只有兩個。在天氣炎熱和暴曬的情況下,就算路途短和易行,也甚感吃力。故建議選擇秋冬涼爽的時候前往。

而由大埔墟火車站乘車,小巴20K班次也算密,交通方便,在清涼的天下,會是不錯的半天小旅行之選。

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