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茅坪古道往昂平


行程︰大水坑站-->梅子林-->茅坪-->昂平-->馬鞍山村-->恆安邨
日期︰2016年4月2日
時間︰約4.5小時(純計步程,慢走)

近來喜歡探索古道和鄉村,尋找藏在深山中香港歷史的一部份。今天踏上茅坪古道,進入了一個古意盎然的森林,跟梅子林村、茅坪村和馬鞍山村見面。

先在東鐵大水坑站B出口出發,選擇富安花園的出口。上到地面一直向前走,會經過一條河,不久後,便看見梅子林村的指示牌了,我們轉入梅子林路。


這條梅子林路原來屬於沙田郊野徑的一部份,在路口便豎立了地圖示意。

梅子林路緩緩的向上,偶爾有私家車通過,這段車路頗為沉悶,唯有抬頭望著一會兒會接近的大金鐘。

馬路的盡頭會有分岔路口,我們選擇右邊綠色扶手路入梅子林村。

村口的伯公土地。

可惜梅子林村「重門深鎖」,我們只能從旁邊的鐵絲網繞著村而行。


梅子林位於海拔130至160米,地勢較高,今天較為潮濕,故此來到梅子林村時,已覺一片迷霧。

梅子林村有300多年歷史,其吳姓祖先由廣東五華移居此地。梅子林是香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風水林之一,從鐵絲網中窺見一個典型的風水林的佈局,背靠一片森林,村前一片農地。昔日的村民相信森林能守護村落,並與村的命運息息相關,故不會胡亂砍伐樹木,而正因這個原因,梅子林到今天仍能保存著村後的一大片樹林。

這裏有路口,一邊往黃泥頭的花心坑,另一邊則往茅坪。我們跟指示踏上茅坪古道,在濕滑的石蹬上前進。



不久便看見一些荒廢的屋,屋頂早已塌下,只餘下部份牆身被植物纏繞著。也有一間保存得較為完整的屋,感覺詭秘。


全村唯一仍完整的相信是這個劉氏宗祠了。前面的對聯「彭城世澤、祿閣家聲」也看得出是新貼上的,應該是新春時來祭過祖吧。在饒久才的《香港的地名與地方歷史•下》中記載過茅坪老屋姓劉,但由於位處高地,地質較為貧瘠,耕種的收成不豐,村民生活艱苦,故此在二次大戰後村村民陸續遷出,茅坪漸變荒廢。

地上的一塊石刻有「1957KAAADOT9」,1957是一個特別的年份,KAAADOT是嘉道理?不知確實意思,但似乎是為了1957年的事而刻上去的。

潮濕的古道是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不知住在深山中感覺?


它告訴你這裏是茅坪。

來到此處,過橋繼續前行。

突然會看見一處空曠的草地,這裏曾有一間村校,但今日已變成一處郊遊地點。

這裏亦是一個十字路口,可通往西貢北港及大老山基維爾營,亦是麥里浩徑的路段。我們則前往昂平。

香港其中一種野生的杜鵑花華麗杜鵑。

韓信草。

來到這個分岔路口轉右。

又來到一個交叉點,這裏是馬鞍山郊遊徑的路口,可下行前往西貢大水坑,我們則向上,向企嶺下的方向繼續前行。

到達昂平高原了。這裏的遊人甚多。

今天大霧,腳下西貢的景色困在一片迷霧中。

今天只有微風,這位朋友的滑翔傘也未能成功起飛。

我們沒有上大金鐘,往恆安邨方向走。


馬鞍山村,這裏曾經是一條有5000人居住的採礦村。(另見早前網誌︰馬鞍山村遊)

跟朋友一探這個馬鞍山的240ML礦洞口。240是海拔240米的意思。




途經馬鞍山燒烤場。

我們沿著這條頗斜的石屎路到恆安邨乘巴士結束行程。
地圖︰ 

路線短評︰
這是一條令我念念不忘的路線,尤其是那脫俗出塵的深山茅坪古道,腳下的古蹬,頭上的樹木,令人一時參不透身處何方。

由大水坑起步,恆安邨結束,上山路長,下山路短。由大水坑至到昂平都是向上爬升的,但緩緩的上山其實不太辛苦。反而要留意是在潮濕的天氣下,古道上的菁苔很濕滑,我穿了行山鞋和拿著行山杖,也有一兩次冼了冼腳,幸好能站回穏。建議大家在晴天乾爽的日子行此古道較為安全。而洗手間方面,從起步點要走到昂平高原才有洗手間,所以起步前最好先去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