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上水華山小長城


行程︰坪輋-->松山-->華山-->杉山-->虎地坳
日期︰2017年10月28日
時間︰約2小時15分鐘 (超慢步)
長度︰約5公里
最高點︰最高點海拔155米

起點交通︰粉嶺港鐵站C出口52K綠色小巴往坪輋
終點交通︰文錦渡路73K九巴虎地坳站往上水港鐵站

今個星期,我們出走香港的北部,遊覽有小長城之稱的華山軍車路。

我們在粉嶺港鐵站C出口的小巴總站乘搭52K綠色小巴。上車前,先提醒大家在小巴總站旁的洗手間解決,因為該後的路程都沒有順路經過的洗手間。

經過大約15分鐘車程,小巴進入坪輋路,我們便叫司機在「龍威酒樓的五洲路口有落」。下車後,左手邊便是五洲路路口,有大量招牌,有路牌指向下山雞乙和圓茶壼,我們往此路口行入去。

沿著車路走,要小心有貨車出入。

到達此路口時,我們選擇左邊的小路上山。



這座奇怪的建築是甚麼呢?好像一間很小的更亭。

附近的建築物不高,起步不久,站在小山上,山下的景色便能一覽無遺。


不知是甚麼原因,芒草一束束被札起,好像一個個稻草人。

踏上延綿無盡的山徑,開始要跨過一個又一個小山。

軍車路也有電單車駛過。

誰說香港土地供應不足?為何要在郊野公園建屋?又為何狂莽得要填平水塘?眼下一大片棕土貨櫃場不就是其中之一個出路嗎。

路上很多地方都生長了芒草,在隆冬時應該是一番美景。


這個好像用了白色線條圍起的地方便是新圍大嶺靶場。

有一塊用白油寫上北望神州的的大石。

雖然山勢不高,但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上上落落,都有點疲倦,幸好能望見漂亮的山脊,一解疲勞。

在路上留意有一條小分岔路口,在上面稍高的地勢上,有一塊道光年間的華山求雨碑。荒山野嶺上也有古蹟,而且保存得不錯。



我喜歡在山脊上行走的感覺。



山下又一大排貨櫃長城,將來租給林鄭的貨櫃屋也?




終於走到平路了,我們在路口轉右,走到文錦渡路,轉右再走幾步是九巴73K往上水方向的虎地坳站,我們乘巴士到上水離開。


路線短評︰
全程都是石屎路,路面情況相當安全。但留意某些上落甚斜,我選擇側身下斜會較安全及不傷膝頭。

原本看著地圖的等高線,心想最高點只是百多米,應該十分輕鬆,但原來現實比想像中稍稍吃力一點。當天陽光普照,一路上基本沒有甚麼遮蔭和休息的停方供停留,所以我們一直努力地慢慢走,沒有坐下來休息。加上我們由東面走向西面,亳無樹蔭,西斜的太陽當面的照在我們身上,我們越過一個又一個的山頭,所以比想像中稍為吃力。

建議可以早上行走,避過西斜,又或者反方向走,會舒服一點。整體而言,這條都算是一條安全和易走的行山徑。

地圖︰


高度圖︰

2 則留言:

  1. I can't thank you enough for your clear explanation of the routes. I hiked yesterday. 芒草好靚。 Thank you.

    回覆刪除
  2. I feel so glad to hear that too! Let's enjoy hik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