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屯門後山的風光--藍地水塘


行程︰嶺南大學-->藍地水塘-->藍地大街
日期︰2017年11月18日
時間︰約1.5小時 (慢步)
長度︰約4公里
最高點︰最高點海拔118米

起點交通︰67X九巴往兆康方向,嶺南大學站下車
終點交通︰63X九巴往佐敦方向

一早約好了大班朋友由屯門何福堂經麥里浩徑和屯門徑上藍地水塘,但因於中午灑過些雨,因安全原因而取消了行程。不久後,又見陽光出來,心有不甘,結果選擇了獨闖,以一條最短的路線,由嶺南大學上藍地水塘。

我在深水埗乘搭67X,在嶺南大學站下車。下車之處便是嶺南大學的對面。

過對面馬路去嶺南大學後,在大學的側邊有一條富地路,轉左入,繼續行程。

經過一個施工中的地盤,不知將來是甚麼建築物呢。

這裏有一個很新淨的公廁。

經過虎地上村和它的信箱。它們整齊地排列著,但又各有特色,每一個都有它的個性,拼合在一起又形成了另一幅圖畫。

富地路是一條向上斜的石屎路,邊喘氣邊走,不久後,轉身回望,就看見屯門開揚的景色。





斜路其實只有大約20分鐘,很快便踏入郊野公園的範圍了,這裏有是虎地燒烤場,這也是行程的最高點(118米),燒烤場沒有人使用,可能是因為沒有洗手間吧,只有兩個流動洗手間,水源並不方便。這兒也是屯門徑的交匯點。





離開燒烤場,再走一段林蔭小徑,便會看見有指示牌告示水塘方向。沿石級向下行,便到達藍地水藍的主壩了。藍地水塘的水特別青綠。屯門有青山,也有綠水。今天的遊人也不少。

水塘旁邊還有一條緊繞著水塘的小路,該路段可以接回剛才在燒烤場的屯門徑。

















沿主霸離開水塘,在入虎地下村前的小路上,看見1957水塘修成的紀念石碑,由當時的港督葛量洪揭幕。

進入虎地下村的範圍,聽見老虎坑的水聲澎湃,所流經之地水土應該不錯,村民的房屋前都有些田地。

離開虎地下村後,就看見藍地石礦場,這是香港到今天其中四個仍運作的石礦場之一。



再向前走,穿過行車橋後轉左,不久便到藍地大街,可以走出青山公路乘車回九龍。





路線短評︰
這是一條極短的郊遊路線,由嶺南大學起步,到終點藍地青山公路,我慢慢的走,都大概只用了1小時20分鐘。除了水塘段是泥路和石級外,其餘全是石屎路,非常安全好走。由富地路往燒烤場一段的上斜路只是20分鐘,其餘都是平路和下山路,所以基本上沒有甚麼難度。若果沒有甚麼時間和體力,但又想親親大自然的話,這是一條很值得推介的短途遊。

高度圖︰

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