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大埔滘的村莊


行程︰大埔滘公園-->大埔滘新圍-->大埔滘老圍-->白鷺湖亙動中心-->廣福邨
日期︰2017年11月5日
時間︰約1.5小時 (慢步)
長度︰約4.3公里

起點交通︰途經大埔公路松仔園的九巴72, 72A, 73A, 74A
終點交通︰廣福村多條巴士及小巴路線

我對某些巴士路線總是特別的鐘情,九巴72號便是其中一條。巴士行走大埔道,從深水埗出發,不久便會經過金山郊野公園,兩旁翠綠的樹木以及九龍水塘的美景盡收眼底;離開火炭馬場後,巴士又會再行駛大埔滘段的大埔公路,此時,左邊是一片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的森林,右邊則是壯闊的吐露港,坐在巴士上能享受如此美景,怎能不鐘愛?

就在大埔公路與吐露港中間有一大片青翠的山谷中,裏面住著不少人家。我總是對住在深山中的人家充滿無窮的好奇心,今天便去了一探大埔滘新圍和大埔滘老圍這個兩個地方。提起大埔,都很少想起大埔滘這個地方,或許是因為他在地理位置上跟沙田較為接近。

今天就乘72號九巴往太和方向,在大埔滘公園站下車。過對面馬路,便是大埔滘公園了。這個公園雖然名不經傳,只有幾個遊人,但園內種植了很多大樹,而且都掛有名牌,感覺到公園被悉心打理。我最期待是那幾棵巨型的楓香,待入冬後,樹葉轉紅,一定會很漂亮。







公園內下行方向的一個盡頭,會接上一條石屎小徑,我們向下走,不久便會遠望到白鷺互動中心的那個湖,之後便到達山谷中的大埔滘新圍了。




很乾淨的大埔滘新圍洗手間。

檸檬樹,還有檸檬。

村內破舊空置的老屋,但原來緊接在旁便起了新式村屋。這條村也建了不少新式村屋,其中最大規模的叫紅林居。村內有遊樂場,也見居民出入。


大埔滘村公所,看來仍在便用中。


離開大埔滘新圍後,我們便向大埔滘老圍那邊走。會經過一個湖,湖的對岸是一個養蜂場。沿途蝶影處處,更有各式的蜻蜓和豆娘,生態相當豐富。


一片山谷是荒廢了農田,現只見有些野生的薑花。



繞著小湖走,不久就接上大埔滘老圍了。只是一田之隔,三分鐘內的路程,老圍那邊便是另一番景像。眼見大部份房屋都被棄置了,可能只餘下一兩戶人家,環境凋零。我們通過老圍村,先被一隻狗狗招呼,我們戰戰兢兢地行過,之後原來前面還有六七隻狗狗在等候我們﹗幸好有一居住在該處的女士拿著掃把幫我們開路,我們才得以走過狗狗陣,否則我可能害怕得要走回頭路離開了。



穿過大埔滘老圍後,便是白鷺互動中心的對岸。火車就在身邊通過。在人泛舟湖上,也有人在水上滑翔。





我們繞著白鷺湖走,不久便到達中心正門的停車場了,我們取道紅林路滌濤山那邊方向,越過更亭後,就見右邊有一綠色扶手樓梯,我們往下走去。這條路比較陰暗,兩旁又有荒廢了的村屋,以及傳來陣陣狗吠聲。應該仍有少量人在居住吧。





走到小路盡頭,就見到左邊方向有一隧道,我們穿過隧道,就身處火車軌旁邊了。左邊是港鐵員工大埔滘的宿舍「策誠軒」,原來這裏曾經有個「大埔滘站」,連接吐露港的碼頭,在九十年代才被拆卸。



我們沿著火車軌繼續走,到盡處又有另一隧道,出去後便是熟悉的吐露港單車徑了。


我們沿吐露港一直走到廣福邨,在邨內居然有意外收穫,就是這裏仍保留了舊式的遊樂場設施,包括有鐵的滑梯和蝸牛架,真是買少見少,不知還能保留多久了。


 
地圖︰
 

4 則留言:

  1. 我1952年生於松仔園/我的名字:張綿彪/今年68歲.居台灣已50年.好想念孩時好友(嚴妹妹/陳妹妹/巧珍姊....)我的手机:886-93705542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錦標這名字未聽過,但估你是張志德,張祖耀等親人吧!應該是住在合作社對下叫紅樓之地方。
      巧珍 應是 胡巧珍吧!陳妹妹是陳石?陳榮森?陳馬流 女兒?嚴妹妹是 嚴東?嚴貫全女兒? 是吧?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Steel core zinc oxide - Does Titanium have nickel in it? - TITIC
    If you want the best titanium engagement rings quality steel core zinc oxide you titanium white fennec can purchase. Find the citizen promaster titanium best quality stainless 2013 ford focus titanium hatchback steel core zinc oxide online at titanium dog teeth implants the bes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