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大學站至上水單車遊


行程︰大學單車匯合中心-->吐露港單車徑-->林村河-->大埔公路-->粉嶺公路-->馬會道-->上水單車匯合中心
日期︰2016年3月日
時間︰約3小時(悠閒速度)

從前的單車徑,由大圍開始,去到大埔便沒有再伸延。在2014年時開拓了大埔至粉嶺的一段。抱著好奇的心態,今天決定一試這條單車路線。

原來有一間單車舖可以在大學站和上水站兩邊交車的,所以我由大學站的單車匯合中心站出發,在上水的單車匯合中心作結束。在大學火車站B出口外,向右轉,便看見單車匯合中心。這裏有一間叫單車站的租車店。他們最平的是$40租一天,我則選擇$60一天的款式。

單車舖外就有單車徑,沿著單車徑一直的踩。





在單車徑盡頭便要落隧道,因為該隧道不是單車徑,所以我也乖乖的推車過隧道。



出隧道後駁上單車徑,踏上熱門又熟悉的吐露港路段。

科學園

八仙嶺景色

離開海景前,會經過一個叫元洲仔的地方,這裏有一間大王爺廟。



沿單車徑指示往「大尾篤」方向繼續前行。

到此路口時轉右落橋底迴旋處。

在橋底轉右便可以沿著林村河踩了。(轉左則入大埔海濱公園)

林村河

一直沿著林村河踩,到盡頭右轉經過帝欣苑,就可以駁上大埔公路大窩段。所以來到此分岔路口時,我會選擇不上單車徑,沿著林河一直向前。

由這個分岔口至大埔公路這小段路我在google map 繪畫不到,因為google map只容許繪製在google map上有標示的路。故這段路我另附上用endomondo app紀錄我真實踩過的路線圖給大家參考。



林村河景色



來到這裏繼續向前,經過帝欣苑旁邊的路。



接上梅樹坑路,便出到大埔公路大窩段,再次接上官方單車徑了。





這個分岔路口,要進入右邊的隧道。有好心人寫上「上水」二字。

出隧道後過馬路。

推車上這段波紋橋。

同一邊馬路下天橋。也有好心人畫了符號標示。

在天橋上望下去的風景。





泰亨坳仔村


大窩村公廁

沿途景色





進入粉嶺範圍了,在此隧道向前。

出隧道後便是馬會道。對面是粉嶺祥華邨。

入了一條多出口的隧道,在這個路口向前踩。

再前少少又有出口,這個路口向左踩。

望著右上方香港海關陸路邊境口岸科總部的方向就對。

上到地面後是一間泰國餐廳。

經過靈山路

三聖宮

入隧道繼續向前

向前直去

到達人流多的上水了。過龍琛路繼續向前踩。

會經過很醜的雕塑的回歸公園和北區運動場







進入隧道

選左邊石湖墟出

過馬路

選擇左邊

再轉左

單車徑盡頭便是上水單車匯合中心了,平安交車。

路線短評︰
可以在大學租車,在上水還車,不用走回頭路是一大優點。整條路線也在單車徑上進行,相當安全。途中有多個洗手間位,甚為方便。

但由大埔至粉嶺中間的大埔公路及粉嶺公路的蓮塘口岸工程卻甚為擾人,四處是地盤,沙土飛揚,單車與工程車爭路,又處處改道,幸好指示清楚,不會迷路。離開大埔後,一直都是在馬路上踩,其實頗為噪吵,也缺少休息點。

但其實由大學站至大埔段的吐露港景色優美,而大埔至粉嶺段又可飽覽九龍坑群山的景色,相信日後蓮塘口岸工程完成後,這條單車徑會是不錯的路線。

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