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鹿湖郊遊徑


行程︰西灣亭-->鹿湖郊遊徑-->北潭路
日期︰2016年2月27日
時間︰約3小時(純計步程,慢走)

每年農曆新年前,會有一種受到法例保護的花兒在香港盛放,那就是吊鐘花了。其實今天已經是農曆廿十,離開農曆新年已有多天,但也抱著一試的心態,前往其中一條郊遊路線尋找此嬌艷的花兒。

上年曾去過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尋吊鐘,今次則前往西貢區的鹿湖郊遊徑。要前往此郊遊徑,可以由西灣亭起步。西貢市中心親民街麥當奴外有一架NR29的穿梭小巴,坐到總站便是西灣亭。此穿梭巴士一天只有數班,收費每位$17。所以若果有4、5個人的話,不妨可以坐的士。

我們今天原定乘11:30的班次,但11:00的時候,小巴站已大排長龍,幸好有加班車疏導人龍。

大約經過25分鐘車程便到達西灣亭總站。

名乎其實的西灣亭。

旁邊有一個流動洗手間,但衞生情況極差。沒有水沖廁,也沒有人清洗。

大部份人向下走前往大浪西灣,我們退回行車路一小段,到達鹿湖郊遊徑的入口。

一起步便是一小段連續向上的樓梯級。

沿途有些分岔路口,不過認著這郊遊徑的標誌便路線正確。



遠方的蚺蛇尖真是很尖。



來到這個分岔路口,不要猶豫,跟著指示牌向左走上泥路。

窺探山谷中小小的儲水池。

滿路都是吊鐘花,但花期已過,大部份只餘下紅色的花托。幸好仍能碰見一棵還未凋謝的吊鐘花。我們把握機會拍些照片。

看前面的小泥徑,就是我們即將要前往的地方。

鹿湖廢村。

路面情況。



我們即將要攀上這條看似超過45度角的樓梯。

來到這個路口,有分岔路前往赤徑,而我們當然要爬上剛才遠望的那條樓梯。

樓梯果然又大級又斜,我們走得氣喘如牛。幸好經過10多分鐘便到頂。





漁農處也頗有心思,這段鹿湖郊遊徑的指示牌有小鹿標誌。

下山的路段碰見兩棵仍然有花的吊鐘,算是驚喜。聽其他遊人說,通往大枕蓋的路則仍有很多盛放的吊鐘花。我則告訴他們鹿湖郊遊徑的則已凋謝了。



經過一處百千層林,樹幹被燒得黑黑的,相信是受過山火蹂躪。

下山會經過一條引水道,要按指示牌前往鯽魚湖方向走才能走到終點出北潭路巴士站。

經過一條石路。

北潭路出口,附近是麥里浩夫人渡假村,有巴士及小巴返回西頁市中心。

地圖︰


高度圖︰



路線短評︰

官方形容鹿湖郊遊徑是「適宜體力充沛及具遠足經驗的郊遊人士」,初時也有點擔心難走,但看時間只需要3小時,所以也試著看。結果感覺不錯,的確有急上斜的路段,然而都不是很長,最辛苦的路段也只是上斜10多分鐘。而路面大部份為崎嶇不平的石路及泥路,但在晴天乾燥的日子走,絕對不是問題,但潮濕時可能這些路會比較滑。

這段路還是由西灣亭出發好,因為上下山的比例差不多,而且由北潭路結束,離開時較為方便,有巴士及小巴返回市中心。

建議先在西貢先去洗手間,因為西灣亭的流動洗手間太糟糕了,而沿途也不見有洗手間。(鹿湖營地是有洗手間的,但我沒有刻意去營地看)。

沿路滿佈吊鐘花,相信待農曆新年前的花期,滿山吊鐘盛放時的場面一定很壯觀,到時更值得一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