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慈沙古道


行程︰沙田圍站-->博康邨-->水泉坳街-->沙田坳-->慈雲山
日期︰2016年2月13日
時間︰2小時(慢走,不計休息)
 
從前沒有馬路,人們要往返沙田和九龍,就需要走在這條慈沙古道(或沙慈古道)上。想像他們膀上提著擔挑,不分四季,在大石的古道上行走的樣子。今天有馬路有鐵路,這條有小溪陪伴在旁的古道,就成了熱門的郊遊路線。
 
沙甶圍鐵路站D出口一出,向左行,到盡頭時過馬路,向上行進入水泉坳街。







新落成的大型屋邨水泉澳邨,能容納五萬多人,屋邨在山坡上興建,景觀開揚,在高處能飽覽沙田的景緻。可惜是鉛水屋邨,政府至對今對事件不了了之,叫人如何安心居住。

在這個路口繼續向上行。

到這裏則要過馬路轉上去,映泉樓就在你的左手邊。

不久即抵達寬闊的石屎路,繼續向上走。

到抵馬鞍山郊野公園的牌匾。

這裏指示行上去沙田坳要30分鐘。

踏上沙慈古道(慈沙古道)。

沿途都在溪水邊行,我們一邊討論這個地方叫水泉澳就是因為這些水泉,一邊又想找到溪水的來源。





回望身後沙田的景色。右手邊那幾座高樓便是水泉澳邨,景觀真是一流。



來到一個平地,這裏有燒烤場。但最近的洗手間都行20分鐘,不太方便。

繼續向上走,終於到沙田坳了。

回頭看指示水泉澳邨的牌。

向左望便見到有洗手間、恆益商店及獅子亭。

我們在恆益商台吃過美味的魚蛋和豆花後,便沿沙田坳道走下去慈雲山。



沿這個樓梯口走下去

途中經過觀音廟及今年的主角 – 猴子。

回望山上的觀音廟及沙田坳。

到達慈雲山北巴士總站,結束行程。

地圖︰


路線短評︰

很喜歡這條輕鬆的兩小時短途遊,在沙田圍起步,沿著微斜的石級古道登上沙田坳,四處都是流水小溪,感覺很是享受。

今天的遊人很多,大部份都是從慈雲山走到沙田圍的,因為從沙田圍出發,上山路長,下山路短;但從慈雲山出發,則上山路短,下山路長。但我卻覺得從沙田圍起步緩緩的上山,可以有多點運動量,加上在樹蔭下行走,一點也不覺得辛苦。

昨晚下過雨,所以今天的古道較為濕滑,大雨也會令山洪暴發,所以要注意避免下雨天時走此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