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地圖上沒有的地方︰初探大圍白田二區


 
因事來到美林邨,離開時趁有時間便在附近走走,發現美林邨隔岸的美松苑旁有條路指示著兩個神秘的地方︰普光明寺及白田村二區。
 
白田村?在石硤那邊也有條我熟悉的公共屋村叫白田邨,現正進行重建。其實大圍也邊也有白田村,但就從來沒有踏足過,連地圖也沒有標示。

沿著舖設良好的水泥路走上去。沿路泊了些電單車,是居民出入駕駛的吧。途中還有一個剪髮檔。

右手邊是圍了鐵絲網的官地,其實這條路的環境不錯,小溪流水淙淙。




不久便看見修葺得漂亮整齊的普光明寺。但在網上找過資料,知道這寺也是一所私營骨灰龕處所,加上我們一入進寺院,即有職員前來問話,又說找人帶我們參觀,所以我也匆匆離去,穿過寺院從另一邊出去。



一出普光明寺,頭頂便是城門隧道公路了。


我們沿著同一條路一直向前走,經過一處閘口,上面寫著白田邨村公所。窺望進去,裏面是一些村屋。這裏就是白田二區吧。


前面有一處鐵皮屋,稱為華豐園。

我們再沿著村路向上走,有好些荒廢了的屋,但仍有人居住的也不少。村內處處傳出狗吠聲,加上沒有看見村民,相當辟靜。所以行到某個位時,我就原路折返了。事後回家看地圖,相信我一直行的話,會駁上麥里浩徑七段的。







回家後一直在網上找資料,但關於白田二區或大圍白田村的資料不多,可能是由於他是寮屋區,不是原居民的村落,所以就沒有甚麼介紹。他和大圍村、香粉寮和福樂村就似乎是大圍和城門水塘中間的村落群。
 
地圖(淺藍色是行過的地方)︰

8 則留言:

  1. 白田信義神學院〔舊神學院〕在那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意思, 我都無呢個資料

      刪除
    2. 即現在的佛寺,普光明寺。內人自小在白田村長大,多年前神学院未易手時,也曾舊地重遊,當時神學院側有一小丘,丘上豎立十字架。

      刪除
    3. 呢個地方真係好神秘, 好有趣, 好似寂寂無名, 但其實盛載不少人的回憶和歷史

      刪除
  2. 福樂村由家父楚子良(1958年)創立,父親在世界信義宗工作,得到信義宗和嘉道理爵士幫助起屋,養猪和耕種為持生活,感恩!我是他女兒楚玉蘭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 good to know that! That place is really nice and tranquil!

      刪除
  3. 而家仲有無人住喺福樂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