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大欖涌水塘


行程︰掃管笏村-->大欖涌水塘-->吉慶橋-->大棠山道
日期︰2016年4月9日
時間︰約4小時(純計步程,慢走)
長度︰約11.9公里
最高點︰約161米

踏入4月,天氣漸熱,所以刻意找些較容易的路線來郊遊,因為對於我來說,行山鍛練體能其次,享受在大自然中閒遊的感覺才是最重要。今天選擇了人稱千島湖的大欖涌水塘。

為了方便大家集合,所以相約在鄰近屯門西鐵站的河傍街新墟街市乘坐43號小巴到總站掃管笏村起步。其實任何在屯門隧道轉車站的巴士,或者經小欖的的巴士或小巴,都可以在小欖下車前往大欖涌水塘。


43號小巴的總站在掃管笏村的天后廟前。在天后廟旁的這個路口進入開始行程。

最後補充食物和水的地方,有這間鄉村福昌士多。

這裏有個洗手間,建議要去一去,因為要去到差不多行完才有另一個洗手間,途中經過的只有流動洗手間,衞生情況一般。如果錯過這個洗手間的話,要到尾聲的大棠燒烤場才有正式的洗手間。

上大欖涌水塘的話,來到這個路要選擇左邊。

上水塘途中的鄉間車路。



行到馬路盡頭,便見這個水務閘口,越過閘口,便進入水塘範圍。

來到一個類似水壩的東西,這裏選擇左邊。

踏在麥里浩徑上。

身旁的大欖涌水塘。

來到這個路牌要選下行樓梯才是繞塘遊。



漸見千島湖的輪廓。






環湖的路大部份都是平路,相當好走。





松樹很多,朋友拾起大小松果。



來到這個路口,不用上樓梯,繼續向前行就可以。

大欖涌水塘的環塘徑其實同時是越野單車徑,不時有越野單車經過,今天騎單車的人比用腳走路的人還要多。

來到這片漂亮的竹林,就知道快接近吉慶橋了。

竹林延綿數十米,地上還有很多破土而出的竹筍。

從這裏下去便是吉慶橋郊遊地點了。

一大片郊遊地點,這裏是多條郊遊徑的交叉點。


這裏有兩個流動洗手間,但衞生情況頗差。

站在吉慶橋上看大欖涌水塘的尖端。

梅葉冬青

離開吉慶橋後,我們依照指示牌前往大棠山道巴士站,這條路亦是著名的楓香林。在12月尾滿山紅葉時人來人往,今天則很安靜了,兩旁的楓香變得綠油油。但幻想一下冬天時在紅葉路上的浪漫情境。



經過漁護處的辦公室看見果實有趣的油杉,我覺得它大得像隻海參。



到達燒烤場了,這裏有小食亭和洗手間。

在燒烤場遠眺元朗的景色。

沿著燒烤場小食亭的樓梯去下去,不久就到達大棠山道的路口,有K66巴士或紅色小巴返回元朗。

路線短評︰
原本打算環塘走一圈,但長度有15公里之多,加上今天氣不太穏定,灑過些少雨,所以最終都決定在到達吉慶橋後轉走俗稱楓香林的大棠山道,只需11公里,走少4公里。

基本上繞著大欖涌水塘西岸的小徑都是平路,非常平緩好走。最辛苦的一段是吉慶橋至楓香林的一小段上斜由60多米升到158米,但只是很短,加上在石屎路上走,輕易通過。但要留意環塘的路是越野單車徑,人車都要相讓。

圍繞著大欖涌水塘走,其實不太能看清楚整個千島湖的風貎,需要攀上黃泥墩水塘附近的山頭才看得見它的千島風光。

這條郊遊路線沒有太多上斜,路面平緩好走,繞塘的是泥路,一頭一尾的是石屎路,是值推薦的休閒路線。

地圖︰

高度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