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金山四塘


行程︰九龍水塘-->九龍副水塘-->石梨貝水塘-->九龍接收水塘
             -->長坑村-->美孚
日期︰2016年4月23日
時間︰約2小時15分(純計步程)
長度︰約7公里
最高點︰起步點海拔151米,最高點約196米

天文台早講了今天會下雨,早上起來時亦見天陰陰,但難得一天的假期,豈可輕易放過郊遊的機會?於是選了既接近市區又易走的路線,然後下午茶去。今次的目地是金山郊野公園的4個水塘︰包括九龍水塘、九龍副水塘、九龍接收水塘及石梨貝水塘。

先在深水埗乘81巴士在「九龍水塘」站下車。

下車後退回頭一些,看見郊野公園示意牌。

繼續退回頭路,隨即看見第一個目標水塘︰九龍水塘的身影。好天時,有不少人在此垂釣。

滿地木油桐的落花,如舖上白色的地氈一樣。木油樹具有經濟價值,果實可以製作工業用油,在戰後香港曾經廣泛種植。今天當然再沒有人會用此樹來榨油了。

每逢四月,春臨大地,在大埔公路金山段一帶的木油桐滿山開遍,萬綠中的一片白色花海,格外搶眼。

樹幹太高,只能從底窺望。

再往回頭路走,就看見九龍水塘燒烤區的入口,我們走上去。

今天燒烤場空無一人,連馬騮也不多見。

離開燒烤場後,有一段安靜的小路。

九龍水塘沒有完整的環塘徑,只有一小段有繞著塘邊走的小徑。我們在這個分岔路口轉入去就是繞塘小徑了,可以近距離接觸九龍水塘。

九龍水塘在1910年組成,在2009年已成為法定古蹟。

但這條半環塘小路似乎遊人罕至,某些路段被落葉與泥土佔了一半,變得十分狹窄,而且右手邊就是水塘了,沒有欄杆,跌落水塘就慘了,所以要慢慢的走。



從繞環塘小徑望出九龍水塘。

回望繞塘小徑出口。

右手邊是九龍水塘。

左手邊是第二個目標水塘︰九龍副水塘。它也是沒有環塘徑,只得在此處欣賞水塘美景。

九龍水塘的水霸。



走到水霸的另一邊便是金山路了,我們繼續向上走。

到一處有指示牌前往第三個目標水塘︰石梨貝水塘。於是我們走上樓梯去。



石梨貝水塘建於1925年。水塘則有繞塘徑,但今次不走,選左邊路線行。



有量度水高度的樓梯級。

繞塘是緩跑徑。

石梨貝水塘優美的竹林隧道。

石梨貝水塘的水霸。



再沿小路前往第四個目的地︰九龍接收水塘。

九龍接收水塘一角。

九龍接收水塘也有環塘緩跑徑。但我們則沿路下山。

回望九龍接收水塘入口。

出到馬路後轉右行山去。

經過石梨貝食水配水庫及旁邊的建築物。粉紅色磚的水務署建築群,感覺古典,可能跟水塘一樣歷史古舊。



要到長源路,最簡單的方向是穿過配水庫,可惜沒找到洞口讓我穿過去,所以只好從配水庫旁的樓梯走上去,經過一個亭,繞一個大圈出長源路。



離開配水庫後再經過一間粉紅磚屋就出到長源路了。





這個神秘的路口便是金山郊野徑的入口,詳見過往日誌 – 金山郊野徑

長坑村的寮屋區。住在如此深入的地方,真難想像居民如何出入?

經過長源路公廁。

從長坑村居民組合信箱,就知道長坑村起碼有幾十戶居民,算是多人的屋村。

隱約看見「石梨貝區居民福利會」的字眼。

長坑村避雨亭,看見橫額民建聯的人自動當選,真令人不高興。

離開避雨亭後轉上長坑路斜路繼續行。

經過長坑路與呈祥道交界的荔枝角400仟伏變電站,再沿青山公路往美孚結束行程。途中有時間的話還可以順道參觀饒宗頤文化館藝術館。



路線短評︰
因在地圖上看見九龍水塘有接近水塘的繞塘小路,於是向小路一闖,但該路被泥濘及枯葉舖滿,既狹窄又沒有欄杆,所以大家除非想冒一冒險,否則都不推介走這條小路。所以乘81或72巴士的話,可以在「石梨貝水塘」站下車,往金山路開始行程。

除此以外,這條基本上都是簡易的合家歡路線,沒有甚麼上落斜,而且水塘景色又漂亮,路程又短,非常接近市區,是值得推介的郊遊路線。



路線高度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