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西貢古道


行程︰飛鵝山道-->百花林-->西貢古道-->蠔涌
日期︰2016年4月17日
時間︰約2小時45分(純計步程,慢走)
長度︰約8.5公里
最高點︰起步點海拔188米,最高點約325米

一個潮濕的春天的下午,又再作短途的古道探索,今次由飛鵝山道經西貢古道至蠔涌。

在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巴士總站乘91M巴士在安達臣道下車。其實有多條巴士及小巴路線可以抵達起步點,只是91M的價錢最平,所以選擇此車。下車後即走回原路往飛鵝山道路口。

經過樂善堂義塚,安葬著過百年前在香港因瘟疫而死的無名人士。

轉右走上「歡迎萍臨西貢區」的牌。

這裏的行人路一時在左邊,一時在右邊,但車輛又高速地在身邊經過,要格外留神。

去到這個清水灣道和飛鵝山道的交叉點,過馬路轉上飛鵝山道。

石碑後有石碑,背後的飛鵝山石碑顏色及字體更見古雅,不知何故要多建多一塊,是為了更搶眼吧。



去到一個百花林路的路口,不用轉入去,繼續沿飛鹅山道向上。

飛鵝山道緩緩向上,走起來帶點運動量。



經過一個亭,很多遊人在此處停頓休息。原來這裏屬於馬鞍山郊野公園的範圍。

再往上一點,就看見百花林墓園的路口了,入口處有指示前往蠔涌。於是我們便進入這個路口。上山的路完了,從這點開始,往後的路全部都是平路或下行。

濕濕轆轆的石級,好奇這是個荒廢了的墓園?清明節剛過,但滿路是枯葉,好像很久沒有人走過這條路進入拜祭先人。

終於到達孫中山母親楊氏的墓園了。這裏有亭子,也有丁新豹在2013年為楊氏所撰的墓誌銘。證明不久前這裏曾重修過。





墓穴景觀一流,前面便是西貢海。不懂風水也知道這是個好地方。

離開楊氏之墓後,繼續沿著潮濕的小路向前走,滿地爛葉。

出了一石屎路,有路牌指示前往蠔涌。

雖然是石屎路,但可能是春天,地面似乎從來沒有乾過,有點濕滑。

去到一處,又有指示牌前往蠔涌,這裏便是原裝的西貢古道了,其實只是整條西貢古道的一小部份,因為大部份都被拆掉變成馬路。這條古道已有過百年歷史,為昔日住在西貢的居民出去九龍市區的唯一道路。唯後來西貢公路建成,這條古道漸見荒廢。這裏有一流動洗手間,衞生情況滿意。

接下來走的西貢古道真是令我驚訝,因為這是我人生裏走過最跣的一條路﹗

明明今天有點陽光,濕度在八十多九十多之間,應該不會過份地濕吧,但,西貢古道上所有石頭都是濕的,佈滿菁苔,加下我們是下行方向,所以更加難平衡。我的行山鞋毫無防滑作用,只有步步為營。真的太斜的時候,也只好狼狽地蹲下或扶著水管而行。我就目睹前面的男孩子在我面前啪一聲跌倒了,手掌也擦損。大約半小時的路程,真的用個挨字來形容。



中途會經過衛奕信徑第四段的路口,可往井欄樹。

在衛奕信徑第四段的路口附近有一間荒廢了的別墅,建築甚有特色,這様的特色大宅被棄置有點可惜。在這別墅旁則有另一間新建的村屋,這個住在西貢古道旁的人家,昔日也曾多次踏上古磴吧。





離開別墅後,繼續踏上濕滑的古道。在古道末段,竟然有扶手欄杆﹗若果全段都有扶手就好了,那麼便可以安全很多。





完成艱辛的古道後,有一個亭,大家都乘機休息一下。雖然古道是下行路線,但需要高度集中精神走,精神上很疲累。

亭的後面又有一條向下行的石蹬,相信也是西貢古道的另一小部份,能通往蠔涌。但我卻選擇了大路,依照指示牌的方向由柏油路前往蠔涌。這條是衛奕信徑第四段,也是大藍湖路。

右手邊下方是一個專門收養流浪動物的組織,叫Sai Kung Stray Friends,所以此段路有不少人士在遛唐狗。這些唐狗體型雖大,但內心弱小,很怕人。牠們見我們走過,也縮起身子,楚楚可憐的樣子很逗人喜愛。

經過大藍湖村。

經過衛奕信徑的路口,但我們不入衞徑了,繼續在大藍湖上走,旁邊是一條引道。

在這個路口轉入去。一條大斜馬路。

這裏又轉入去。

沿石梯往下。

進入別有洞天的蠔涌谷。原來在西貢的蠔涌有這樣的一個山谷,被高山包圍,雖然不少農地已荒廢,但平地上仍有不少田舍和耕地,偶爾還碰見一兩個農夫在整理農作物。這大片深谷對外只有鄉間小路通往,有種世外桃園的感覺。



在這個路口轉左。

不入石壆圍,向前直行。











是大南湖還是大藍湖?想到香港幾年前的一部獨立電影大藍湖,就是以這個地方作為故事。

不用過橋,在水管下通過。

這裏則過橋去蠔涌河的另一邊,向右前往。

經過蠔涌村的一間屋子,仍是瓦片青磚建築,古色古香。

有洗手間了。

蠔涌河內有很多巴西龜及錦鯉,理論上這條人工河道不該存在這些生物。牠們存在的原因是這裏是祭祀活動中的放生熱點。



沿著蠔涌河走,還可見到ATV的舊廠房。亞視不再永恆。

經過車公古廟。

在蠔涌河路口看見此碑,但已經看不清楚碑文內容了,大概只看到是「嘉道理、1958年立、蠔涌積善堂立」等字。

最後在蠔涌路口的這間金喜茶餐廳嘆個下午茶。

路線短評︰
這條路線令我難忘。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樹木成蔭的西貢古道的那種濕滑,令我步步為營。除此以外,我覺得這是一條很好的郊遊路線。除非大家想一試自己的身手和平衡力,否則的話,強烈建議大家在秋冬乾爽日子才行西貢古道。

雖然由飛鵝山道出發至蠔涌,上山路短,下山路長,但在西貢古道一段,由於太濕滑了,向上行會比向下行容易平衡得多,所以反方向由蠔涌向飛鵝山道行,會安全一點。

蠔涌谷田園風光迷人,但分岔路口較多,大家要在事前先看資料及準備好地圖,以免迷路。

路途頗短,洗手間算是充足。第一個洗手間在出發前的鑽石山站上元街公廁,第二個洗手間則在進入西貢古道前的百花林路有一流動洗手間,第三個洗手間在接近終點的蠔涌路。

路線高度圖︰
(只供參考,因為我用google map 的數據跟Endomondo的數據結果有點偏差)



地圖︰
(只供參考,因為google map 畫不到飛鵝山道進入百花林墓園的入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