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城門引水道



行程︰荃錦公路大橋村-->城門引水道/大欖涌引水道-->城門水塘
日期︰2015426
時間︰2.5小時(不計休息)

香港其實有多條引水道,這些引水道位處在高海拔的地方。雖在山坡上,但路面又闊又平,可飽覽山下風光,兩旁又綠樹成蔭,很適合郊遊。

今天我們在荃灣地鐵站A出口集合,出口左轉即有樓梯上地鐵站平台,上面就是九巴51號巴士站。從前51號巴士是30-40分鐘一班車,但最近改革了班次,星期一至五1小時一班,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日間則15分鐘一班車,比以前方便得多。

我們在「大橋村」站下車,下車後,沿同一條路向下走回頭,途中會見到很古雅的拱形石橋。聽到山中傳來槍聲不斷,裏面是香港槍會的練靶場吧。


不久,就會看見對面有一個路口,我們小心橫過荃錦公路,這裏便是城門引水道的入口了。
這條引水道其實是城門引水道或者是大欖涌引水道,我也無從稽考,但總覺得上次 (http://newbearland.blogspot.hk/2015/04/blog-post_13.html)行的那條從荃灣至大欖,叫大欖涌引水道,無可厚非,但今次,由荃錦公路至城門水塘,這條好應該是城門引水道吧。但路牌指示卻是城門水塘及大欖涌引水道,算吧,總之今天行程是這裏。


沿途有些比人還要高的茅草,還有荃灣半山的豪宅朗逸峰。




 
山坡中有一串串豆莢果實,是早前盛放的白花油麻藤的果實,樣子很有趣,果實纍纍,有點超重的感覺。


我們不要假普選,但卻歡迎假蘋婆在4月盛放的星形小花。


途中有流動洗手間,但我沒有內進視察情況。


不久便有一個往扶輪亭的出口。回家後在網上翻查資料,原來扶輪亭即是芙蓉山一帶的位置。那裏有條區議會興建的健康徑及一塊形狀奇特的蟾蜍石。


繼續向前走,又有一個出口往結連庵。



途中又有路口可上川龍。



在林中窺探腳下的玄圓學院。


有假時必有真,剛才碰見假蘋婆,現在碰見真蘋婆,花朶各有特色,蘋婆的花像個燈籠。

再向前走,又有和宜合上村的出口。到這裏,我知道很接近城門水塘了。


果然,再向前不久,便到達城門水塘範圍。我們依著指示牌往菠蘿壩方向,就看見返回荃灣市中心的82號綠色小巴站。



地圖︰

 

路線短評︰
此路線全程都是石屎平路,穿波鞋也能輕鬆遊。途中有好幾個涼亭,走累了可休息。其實在引水道上,也有其他郊遊人士踩單車,此路線也十分適合踩單車暢遊,只是我不知道如何抬單車上引水道。

路線中途有大量下山方向的樓梯級,不過因沒有標示,不確定前往地點。
 
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中途只有一個流動洗手間,未知內裏衞生情況如何。所以要在起程前先在荃灣荃豐那邊去洗手間,又或者行程終點城門水塘才有廁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