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嘉頓山


 
日期︰201551
行程︰美荷樓-->大埔道福德古祠-->折返美荷樓-->嘉頓山-->大窩坪石硤尾3號配水庫-->澤安邨
時間︰1小時

適逢五一勞動節,找個藉口,讓自已勞動一下。今天氣溫達31度,早上灑了兩場雨後,陽光普照,炎熱天氣下不宜走遠,所以找個最近的山頭登高。其實九龍區有幾個小山,其中兩個在石硤尾,一個是聖方濟各堂後面的主教山,詳見遊記http://newbearland.blogspot.hk/2013_12_01_archive.html 。今天登上另一個山,人稱嘉頓山或訊號山。它叫作嘉頓山的原因是它在深水埗一個很重要的地標----嘉頓麵包廠房的後面。

我們走過巴域街與巴甶街交界的美荷樓,右轉大埔道上斜。經過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即以前的北九龍裁判法院,旁邊有樓梯,我們不入,再向前行。






我們再向前走,見到有黃色指示牌,上寫著「橫過馬路,安全第一 / 福德祠」我們便行上去。


我們走進一神秘區域,有樓梯,又有人開墾耕作。想不到西九龍也有這種隠世的地方。



看見房屋署豎立的鐵牌,警告勿在山坡興建寮屋。即是說,大埔道這一邊的山坡,從前是一片寮屋。


再往上走多一會兒,即見大埔道入口所標示的福德古祠。山邊其實有好多小型廟宇,本好奇想進內參觀,可惜重門深鎖,加上有唐狗把守,離遠已被牠吠個不停,所以我們不入福德古祠,在另一邊在大石上寫著「天后宮」的地方繼續上山。




隱約傳來人聲與麻雀聲,林中有林,這個是雀林,天后宮的位置原來是個開檯的地方。在那個小棚內,頭頂是香塔,腳下是四方城。林中耍樂,看來別有風味。


離開四方城後,再向上走,我們正在大窩坪3號配水庫的外圍,可惜通往配水庫被剪穿的鐵絲網,被絕情的用鐵板封住,把我們和配水庫隔絕了。所以我們唯有原路折返,再走回美荷樓那邊。



返回那個被改建得面目全非的美荷樓後,就在旁邊有一個指示版前往「晨運徑」,我們走上美荷樓的樓梯,去到一個石屎斜坡開始登樓梯旅程。



在炎熱的天氣下,面對這數百級樓梯,切忌心急,要慢慢的走,每走到一平台處,回頭欣賞西九龍的景色,居高臨下,令人心境開朗,不覺得太辛苦。上到山頂,望到三角測量柱。





今天的遊人頗多,山頂小平台有很多手造的椅子,又有時鐘,是晨運人士精心的打理吧。


上到山頂,探索還未完,我尚要找通往大窩坪3號配水庫的路。果然在包圍配水庫的鐵絲網中有一個小出口。


那大片綠草如茵,從前,很多人會在上面玩遙控飛機或者散步,怎麼今天空無一人?我來來回回的看了配水庫一個圈,發現行上去的樓梯都給鎖了。沒有辦法上去,好好的一大片草地浪費了。





我們不想走回頭路下石硤尾,所以,又從接近澤安道南的一邊找到一個小缺口,爬了出去。踏上澤安道南,接南昌街走入澤安邨,結束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