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青衣島天后誕夜市

 
天后誕在每年的農誕三月廿三。但由於正日只得一日,各喃嘸師傅、搭棚工人、戲班為免互相撞期,故各區不會全部在正日做誕,很多時都會在天后誕正日過後一段時間才補做。青衣的天后誕便是在每年的農曆四月一日至四日舉行,地點在青綠街,青衣市政大廈,綠悠雅苑附近。

天后娘娘原名林默娘,宋朝人,出世時不哭不鬧,所以叫「默娘」,自幼天資聰敏,能占吉凶,治病,拯救海難的漁民,故是漁民社區所信奉的神明,所以在沿海地方及漁民多信奉天后,香港也不例外,在沿海位置多設有天后廟,香港島更有一個地鐵站名為天后。青衣島的天后廟則設在涌美路。

經過蘋果日報及852郵報的宣傳,得知此處的天后誕設有夜市,我也慕名而來。果然,該地有幾十個小食檔,各有特色,有電鑽西果汁,有燒生蠔。我扺達時已是晚上九時多,但仍然人頭湧湧,每檔小食都至少有十多二十人排隊。原本打算來掃街的我,看見每檔長長的龍,我放棄了排隊,但因為未食晚飯,太肚餓了,結果只去了少數不需要排隊的檔,買了杯雪糕吃。

來到天后誔夜市的人大部份都是年青人,真佩服他們排隊的耐性。看來香港人多麼渴望夜市。可惜政府卻不明白。我想,這是香港僅餘絕少數的夜市。
 
實在太多人了,肉體上未能滿足,唯有精神上尋求一下。去到戲棚,原來發現神功戲要票入場。結果又只能遠觀,未能入去。然後,我四處走走,又找不到經師棚,難道做誕是不用設經師棚的?這方面我也不太清楚。結果我只停留了半小時便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