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星花酒瓶





時間剛剛好,大雨停了,主日崇也拜完了,我踏出基愛堂,對面有一棵樹令我停步駐足觀看。

它形態好像是木棉,樹幹高大挺直,抬頭也望不見樹頂。樹枝一層層的伸出,好有英雄的氣慨。而它正在花期尾段,葉落開花,枝幹光禿禿,花朵像木棉的花,圓圓的底座,襯幾片花瓣,風雨過後,花朶掉滿一地。它跟木棉最不同的地方是木棉花期在3月,而此花在現在,即5月才開放。另外,木棉花是橙色或紅色的,這棵樹的花卻是鮮豔的粉紅色。

我迷惑地在樹下站了好一會兒,難道有粉紅色花的木棉?但木棉又不會5月才開花吧?我第一次見這種樹,又漂亮又有趣,我用手機拍了些照片,打算回家上網查它的資料。

我在網上打了好些關鍵字,例如「木棉」和「粉紅色」等,但都只找到一種叫美人樹的「酒瓶木棉」,而酒瓶木棉的形態跟我在基愛堂對面所碰見的花完全不同。難道我發現新品種?

別無辦法,唯有請教高人,原來此樹是「星花酒瓶」,梧桐科。(居然不是木棉枓)。我再輸入「星花酒瓶」搜尋,網上資料來源多來自台灣,香港網頁就只有樹木谷和一間園藝公司曾提及過它。 它除了在長沙灣廣利道基愛堂對面有一棵外,跟據樹木谷的資料,大坑東遊樂場也有一棵。
 
原來秘密的在香港種了這種可愛的星花酒瓶樹,若果可以種多一點多好,為我城增添些粉紅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