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大欖引水道

 日期︰2015413()
路段︰荃景圍-->大欖引水道-->汀九
時間︰2小時(步程)

對於我來說,不用上班時,最好的活動便是郊遊,每一次都是一個小旅行。今天是星期一,當每個人都在公司勞勞碌碌時,我卻跑到荃灣的近郊去。沿荃威花園山坡對上的大欖引水道一直走到汀九。

今天從一個較有挑戰性的入口上大欖引水道。我們在荃景圍,離開荃灣中心,經過荃景圍遊樂場,去到林百欣中學對面時,有一個露天停車場,在此有一塊很顯眼的路牌寫著「潭頂新村」,我們便沿路牌方向走。上去後見到一組頗為殘舊,好像隨時會倒下的組合信箱。




去到一個分岔路口後,我們選擇左邊黃色的樓梯繼續上山。右邊綠色欄桿的路,則是通往潭頂新村及曹公潭一帶。黃色的樓梯又窄又斜,而且舖滿落葉,像是很久沒有人行過。走到樓梯盡頭,便會進入一個密林,隠隠約約有條路,我們在林中走著,不久便會抵達大欖引水道。



踏出隠閉山路,抵達引水道後,我們向左走往汀九。向右走的話會去到荃錦公路。

康文署將這條大欖引水道設為緩跑徑,並在每個固定距離都豎立標柱。


我們在引水道向左走後不久,就見到路牌寫著荃威花園,前後共兩個,這條黃色樓梯是正規的路,會比剛才我們走過的叢林安全和開揚得多,入口在荃威花園近山邊的一道閘,登山詳情可以參考另一篇網誌︰http://newbearland.blogspot.hk/2015/03/blog-post.html  





再向前走不久後,見到有綠色樓梯及亭子,該處便是很著名的元荃古道的入口。

之後會經過一些竂屋,憑水務處設施及公廁的資料,這是漢文村吧。



沿著此段引水道,都有很多車輛停泊,甚至乎有車在行駛,我心裏一直很疑惑車子是如何上引水道的呢?原來就在漢文上村公廁的位置,有一條車路下青山公路﹗



我們離開公廁繼續向前走,又有一個路口落油柑頭村。


來到一個涼亭,我們在這裏休息了一會兒。


終於有些開揚的景色,遠眺青馬大橋。


還有形狀很像青蛙的大石。




去到一個有流動洗手間的位置時,便會有一條分岔路,左邊落斜往汀九,右邊可以繼續前往深井。我們向下往汀九方向。在青山公路的橋底下通過,出到汀逸路口轉右便會看見天橋,越過天橋後,我們前往帝景酒店享受下午茶。在酒店正門入口附近,有指示前往麗都灣泳灘,我們又在沙灘閒坐一會,結束遊山又玩水的一天。











路線短評︰
起步時因想探探險,故在荃景圍林百欣中學對面的潭頂新村路牌上引水道,中間經過的叢林其實是個山坡,既斜又舖滿樹根和落葉,頗為崎嶇。但若果從荃威花園近山坡的鐵閘沿黃色樓梯上引水道,則好行又安全。

上到引水道後,往後全程皆為平的石屎路,走著氣也沒喘,波鞋就能輕鬆應付路面。後段能遠眺青馬大橋美景,在天清氣朗的日子下閒遊,此路線頗為寫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