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尋找平台


Xanga 這個平台即將要結束了,實際日期是7月15日

難過嗎?是有的,但也有點可笑,因為最近兩三年當Facebook 越來越流行時,我已經很少在Xanga 發表日誌了。所以這種難過是有點虛偽的,該問問自己為何臨到失去時才感到難過。

回憶一下自己寫日誌的歷史。其實,我是喜歡寫日誌的,不,更正確地來說,我享受非寫那刻的心境,而是過後的重讀。彷彿農夫在烈日當空下播種並不好受,但卻期待著有天會嚐到農作物的甜美。

小學至中學階段,我原始地用筆記簿寫日記,但媽媽和哥哥經常拿來看。中一時,媽媽偷看到我對一位中六姐姐的愛慕,之後更責備我變態。很苦惱吧,只是想留下自己的一點感受吧,為何如此困難。

到了中四、中五開始,家中有了電腦,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媒體去寫日誌﹗還記得那時我用電郵寫日誌的,開了個hongkong.com 的戶口。但寫了兩三年,突然有一天,在亳無先兆下,hongkong.com 竟然關閉了電郵服務﹗我連備份的時間都沒有﹗我斷片了﹗兩三年來的回憶沒有了﹗

Xanga 終於出現。

在大學的時候,開始寫網上日誌。還記得最初開始寫的時候,認真的當它是日記,我把我對愛人最真摰的感覺都記下來(現在讀起來當然覺得很難為情)。但畢竟Xanga 是一個公開的網上日記,所以寫的內容漸漸由談情說愛變成生活化的內容。我寫我的工作、郊遊、朋友、感受、談天、說地,又會跟好朋友在Xanga 上互道生日快樂,互相支持鼓勵。後來Facebook 越來越流行,那是一個跟朋友交流更方便的平台,所以又自然地上多了 Facebook 而疏遠了 Xanga 。

2010年1月的反高鐵撥款是我人生一個重要的啟蒙。我方始認識到香港正逐漸向一國一制淪落,向大財團傾斜,傳媒商界向共產黨獻媚,及政治制度如何的不公。而我作為一個公民,有責任去發揮我的力量,盡力維護社會公義。

個人力量雖然微小,但我總不放棄。自此以後,我不斷在Facebook 和 Twitter 上將社會的不公義傳呀傳,希望身邊的朋友會多看一眼,多留意一點,有天一日他們也會跟我一樣,做一個守護香港的公民。

Xanga 和 Facebook 在這個時候,角色變了,成為了我對社會事件批評的落腳地。 

逐漸,對於Facebook 上濫情地充斥著情人、子女、食物、旅遊的照片,我也感到不屑。

我想找一個純淨的角落記下自己的生活和感受,在網上的,既公開,卻又隠閉,有心人會讀到,無心人繼續在 facebook 上炫耀及按一下廉價的Like便可。

這個地方是Xanga 吧,舊朋友知道的地方,想知道我深刻一點感受的人,自會過來看。可是這是一個即將關閉的樂園了,我要再找新的平台。到時,還會有朋友會過來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