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金山郊野徑

DSC_1982
 
日期︰2014年1月18日
路段︰荔枝角蝴蝶谷道-->長坑路-->長源路-->金山郊野徑-->華景山莊
時間︰2.5小時
 
從前在葵涌上班的時候,每天都會乘搭經過龍翔道的巴士。我最愛看窗外的風景,巴士會由龍翔道轉一個大彎經蝴蝶谷道路口轉入青山公路。路段在高速公路,在對上的山頭藏著一些神秘的地方︰梅崗村、荔枝角400千伏變電站、長坑路、青山道六咪半村、華景山莊和在鐘山台對上的一些寮屋。尤其是寮屋,我總是對寮屋區很感興趣,好想去一看村裏的模樣。



強烈的好奇心驅使我在網上找這些地方的資料,結果找到些郊遊愛好者前往青山公路對上山頭行山的路線。我集合網上資料和憑著自己的判斷,嘗試走一走此路,來個探險。
蝴蝶谷道

在荔枝角的蝴蝶谷道出發,往青山公路方向走。在走到盡頭時,便是一個錯綜複雜的道路交匯處,但亂中有序,有一個交通燈位,記住要走到燈位過馬路,因為在對岸便是位於青山公路的長坑路入口。其實位置很容易認得出,因為離遠已經看到一座巨大的中電建築物,它有著一個霸氣的名字︰「荔枝角400千伏變電站」。單看400千伏不知實際是多少,但光聽著變電站轟隆的噪音和眼見粗大的電纜,便知道這座建築物高度危險。
 
電力站

我的心戰戰兢兢,雖在白天,卻有探險之感,這條能通往金山的長坑路,在巴士上望了5年,今天才第一次親自踏上,能一探她的真面目,心裏甚感興奮。

經過變電站後,長坑路便再沒有甚麼建築物。她其實是一條僻靜的車路,一路上沒有別的行人,只有一輛小型校巴駛過。但泊在兩旁的車輛真不少,為甚麼司機們要把車泊在這麼不就腳的地方呢。

長源路開始

再走不久,會看到右邊連接尖山隧道的青沙公路。這條8號幹線,也是我從前在葵興工作5年,看她興建足5年的高速公路。她是繼獅子山隧道和大老山隧道後第三條貫通沙田和九龍的隧道。在長坑路也有一條樓柹看似是可通往青沙公路的,擇日有空再探路。

遠望青沙公路 有一條往青沙公路的梯

再走到不遠,左邊便有一個路口,旁有路牌︰「怡菁山莊」。多富秀氣的名字。在網上搜尋資料,原來此怡菁山莊是鄰舍輔導會營運的嚴重弱智護養院。利用寧靜的山頭造福這群有需要人士,比富豪商賈霸佔來興建豪宅有意思得多。

菁怡山莊

 
繼續前行一小段便有一個分岔路口,左邊繼續是長坑路,右邊則轉向長源路。若繼續走長坑路的話,會去到一個射擊場。要往登山徑的話,便要選擇右邊長源路了。
 
長坑路長源路分叉

進入了長坑村的範圍。這個長坑村,在地圖上被我看過數十遍,今次終於能親臨此地。估計住在這個小村的住戶有十多戶吧,村口有一戶村民在門前澆花。這條村有一個荒廢的街坊福利會。這個亳無交通工具的山谷寮屋,很難想像村民平常如何出入。幸好村中沒有野狗,我們可以安全通過。

長源路公廁 居民福利會 長坑路避雨亭

長坑村不大,一小段路便通過。離開村後,再次進入無人的馬路,此路盡頭是一個配水庫。若果越過配水庫,可以返回大埔道那邊的金山。但我們要登上金山郊野徑,所以不會走到水庫,要細心在此找上山路的入口。

登山入口

這塊「危險」的黃色路牌及這條亳不起眼的泥路便是登山路口了。起初的路段只是爛路一條,斜度亦高,走起來要小心翼翼。

初段爛路

過了爛路後,漸轉平地,枯葉舖滿小徑,兩旁的草與人齊高,偶爾更有傾斜倒著的樹木,憑此路面情況,可想像這條小徑的使用率頗低,而事實上,我們一路上也沒有碰過別的行山人士。面對這條不似有人走的陰森小徑,唯一可做的是專心的走。

金山郊野徑始見開揚

好不容易才走到一個開揚的山頭,遙望到終點華景山莊,心裏舒了一口氣。

金山郊野徑牌金山郊野徑修葺段

經過數個電塔後,便會見到金山郊野徑的牌以及經過修葺的行山徑。此段景觀開揚,遠眺整個葵涌及荃灣,連大帽山山頂也看得清。大地在我腳下,我站著欣賞了好一段時間。

DSC_1982

我們沿著舖得漂亮的樓梯向華景山莊走,中途有一個可通往石梨寶梨街的分岔口。找天再訪。

路口華景山莊寶梨街

此路難度算是低,前段路在樹底下走,較為枯燥,但到後段則景觀開揚。但建議多找幾個人一起走會較為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