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新界東北

繼2010年尾發展不公義的高鐵工程後,今天又來一個翻版,就是發展新界東北。

近來新聞不斷傳出高鐵工程延誤及超支,就知道這真是一個大白象工程。

甚麼一小時生活圈?

當時我不斷問,為甚麼為了方便某些人可以一小時來回廣州和香港,便要摧毀人家幾代札根在香港的家園?而為何在收地的過程中,只收非原居民的地,原居民的地呢?政府連碰也不敢碰。

更諷刺的是,大部份非原居民會將土地用作種植,出產本土農作物,為受盡大陸污染的供港農作物開出一條新路—有機種植。土地本是用來出產的,而本土種植的農作物亦越來越有市場價值,香港本來是可以多點自給自足,不受大陸供應牽制,但香港政府卻作繭自綁,甘願將自己的土地拱手相讓。而那些聲稱甚麼維護新界傳統的原居民呢?他們的土地才不會用來種植,而是不斷收集丁權,收買農地,再將其賣給地產商或自行興建千萬豪宅出售。他們只是新界的地產商、發展商。

今次新界東北又來了,想起3年多前每天下班後坐在舊立法會,阻止立法會通過高鐵撥款的情境。我站在中環,望見苦行的人,不禁流下眼淚。從那時起,我才認真的看到香港執政者的醜陋。

今天又是翻版,不同的是,今次的審議更見粗暴。我不明白財委會主席吳亮星及各成員都是地產商,為甚麼在這麼明顯的利益衝突之下,仍然能穏坐財委員去作出投票?他們根本不應該,亦沒有資格去讓這項批款通過。

至於甚麼發展新市鎮,提供住屋供應呢?更是廢話。整個東北發展中,只有6%,即大約36公頃,用來興建公屋,而54公頃,用來興建低密度豪宅。相比起粉嶺高爾夫球場便以經有170公頃,而政府置的官地更有4000公頃,還地於民,興建房屋,綽綽有餘,為何偏偏要毀人家園、毀人農地呢?而諮詢文件中,收到6萬份反對意見,只有數份是贊成的,政府就這麼漠視民意。

政府仍然一意孤行,難度大家還看不出這是官商的利益輸送,更是深港同城化,土共要模糊中港邊界的一個重大陰謀嗎?

今早醒來,又知道有一大堆示威者被捕了。又有香港人說甚麼整爛地方應受制裁等說話。我想借用台灣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總指揮陳為廷的一包說話︰為什麼你們對掌權的人這麼寬容,對於沒有權力、一路被壓著打,一路想要提出事實的人這樣嚴苛,這什麼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