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Facebook 回復了食物照

11.12.2014(75)
 
也是最後一天。
 
今天終於清了金鐘的場。我從早上八時起便在金鐘留守,見證著清場的歷史情境。

下午2時多,警察正式清場,到4時多,便拘捕坐在添華道的人,當中包括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周保松老師和周博賢。從facebook上看到周生選擇被捕是因為守護學生和完成公民抗命時,我不禁哭了起來。我相信他此舉感動了很多人,他的犧牲沒有白費。

直到晚上八時多我們食完飯後再出來,金鐘的人群已經消散,只餘百多人在遠東中心外叫喊。我明白清場後大家想回一回氣,但我覺得輸人不輸陣,可以再行出來的話便行出來。不要使政府覺得清了場便天下太平,我們走出來,是要告訴政府雖然清了場,但清不了我們的意志。我還以為下班後會有很多人前來聲援,雖未必再佔路,但至少要告訴政府我們的訴求未得到回應,群聚仍然不滿。但當放工時間,金鐘只有百多二百人…數目少得可憐,我真好想問大家去了那裏?香港人真不爭氣。

到晚上11時夏愨道更全線通車了。結束了75天以來的異域奇境。

小結這場佔領運動我身邊最多的幾類人︰

1. 由第一枚催淚彈開始時波蘭壯闊,大家義憤填胸走出來,爭相拍照放在facebook,慷慨陳詞。但到中期卻變成得閒先吓嚟,後期更提也不提,甚至很多人facebook 都見不到他們在佔領區打咭的消息,facebook發放的相片,換回食物和仔女大特寫相。

2. facebook上,在whatsapp群組中高談闊論佔領運動,說不上是支持佔領,但又不是反對,總之站得好高好遠,好像懂得好多,看透世情,但又從未親身參與。

3. 對運動看似支持,會private message 或者 whatsapp告訴我這些經常出入佔領區的人說「加油」、「小心」、「保重」等說話。但是,他會淡淡然告訴你,原來他今晚回家看新聞,才知道今天金鐘清場。他們會連facebook的頭像也不換成黃絲帶,原因只是怕得罪了意見不同的朋友或是因為甚麼保持政治中立。其實,我聽著這些話所謂的「加油小心保重」,心裏是有點討厭的。我覺得這場是香港人爭取真普選的運動,佔領的人是在為大家爭取政治權利,為何你們置身事外,不走出來,卻叫人小心保重?正如大家一齊住的一間屋火燭,你不會對正在救火的人叫「加油小心保重」,而自己卻撓埋對手,說些同情的話,但卻不去救火。口說支持民主,但卻不為自己的社會付出分亳。

 
別忘了銅鑼灣的朋友仍在佔領。抗爭運動仍會持續,我們在金鐘和旺角的精神,要堅持下去,直至我們爭取到真普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