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銅鑼灣的廟船及午砲


今天在銅鑼灣看過的事物,跟往常的有點不一樣。自問曾在銅鑼灣工作過一段時間,怎麼從來都沒聽到每天正午12時的午砲巨響?也未曾遇見過在避風塘內的天后廟船?


關於廟船,以前是有聽過的,不過從來沒有見過。
 
幸而今天跟長春社的活動,才能一踏在銅鑼灣避風塘內的天后廟船。隨著落地的天后廟在明年建成,此廟船將會成為過去。

顧名思義,廟船就是有一間在船上的廟。此為三角天后廟,三角是指珠江三角洲一帶,現任廟祝訴說從前日軍侵華時,為保天后娘娘,於是把神像從廟中抱到船上,更在船上設廟供善信拜祭。現時廟船停泊在銅鑼灣避風塘內,廟祝和其他工作人員平時都不在船,善信要登船拜祭天后,需要致電預約「開門」。現時天后廟船隻已不能再行駛,需由其他船拖行。
 
每年他們會在農曆五月廿三慶祝天后誕,廟船會到香港仔田灣一帶進行打醮儀式,據說場面甚為壯觀。

基於海事處限制每次上船參拜的善信只可以9人,加上善信們日漸年長,要租駁艇上廟船,甚為不便,於是他們在二十多年前已向政府申請把船廟建在地上。今年政府終於批出地皮,8月會動工。新位置會在近天后站對出的海旁。現時船隻牌費每年1萬元,上岸後會暴跳至每個月1萬元租金,由每個年1萬到每個月1萬,廟祝對此也有點慨嘆。



接著我們又到世貿中心對出的海旁等待中午十二時嗚放的午砲。

此午砲由怡和公司每天正午十二發放,風雨不改(只有在10號風球時才暫停)。怡和公司於1841年在香港成立並購入銅鑼灣近海的地皮營商。當時為對付海盜,於是在岸邊設立砲台防衞。據說從前怡和的商家大班從英國回港時,公司都會發一個禮砲以示歡迎,但就惹來海軍的不滿。他們認為只有皇室及高級海軍人員才能有嗚砲致意的禮遇,故此懲罰怡和洋行每天中午十二時要發午砲報時,英軍早已遠去,但此傳一直統維持至今。

要前往砲台,可以從世貿中心地下,向告示打道的一邊,對著海殿大廈的一旁,有一道門落停車場及一條通道,穿過告示打道前往砲台。






午砲發出迅雷不及掩耳的巨響,使我嚇了一跳,它也曾使過這百年間無數的人嚇了一跳。建築物拆了,海岸填了,政權也移交了。但總有些時情是不會改變的,而且一代傳一伐,這叫做傳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