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梧桐河單車遊之尋找水浮蓮


日期︰2015109()
行程︰聯和墟-->新圍軍營-->梧桐河-->羅湖邊境 (再沿路折返聯和墟還車)
時間︰來回約3.5小時(連休息和賞花時間)

facebook上看到介紹梧桐河近羅湖有一片壯觀的藍色花海,於是乎我今天前去一找。

我在粉嶺聯和墟的聯安街租單車後,從聯安街出發,向著沙頭角公頭方向駛,進入隧道後,過對面馬路及左轉,進入沙頭角公路的單車徑。此段補充資料可以參考另一篇網誌︰2015425 - 梧桐河單遊

沿著沙頭角公路前行,今次選擇在新圍軍營入梧桐河。

首先駛到看到有一招牌寫著「公証地磅」位置的地方,過對面碼路。


過了馬路後便有一路口,有指示牌寫著龍山學校,便轉入去,右邊就看見鐵絲網圍著的新圍軍營,我沿著軍營外圍一直踩,會經過法定古蹟覲龍圍。

再直駛會見到一個洗手間,要開始留意了。前面是水務署的新圍污水泵房,要越過泵房旁邊的那條橋,見到三色回收箱和垃圾筒時向左轉,便進入梧桐河了。




梧桐河真是風光如畫,路又闊又平,踩上來很是寫意。



我一直的踩,到火車軌一段時,又要推著單車,俯身穿過火車橋和東江水管。確實位置也請參考另一篇網誌2015425 - 梧桐河單遊



穿過火車橋和東江水管後,向前再踩,駛過橋,繼續沿著梧桐河向北踩,這時,看見有單車停泊在一處,我就有意識地向左望,看見有一個水塘,裏面舖滿了一支支豎起的藍色的花朵。我找到了傳說中的藍色花海﹗(確實位置見最後的地圖)

那單車車主看見我時說,前幾天來時,花海茂盛和漂亮得多。我看著今天的花海,還算不錯。



其實這藍色的花是水浮蓮,也有別名布袋蓮、鳳眼蓮和雨久花等。花期在盛夏。現在已經入秋,開始凋謝是正常的。

說起來,水浮蓮其實是一種外來入侵品種,原屬南美洲巴西,它能夠無性繁殖,生長速度極快,往往幾個月就能填滿一個池塘。據說以前香港引入此品種是由於此植物可以供作餵豬,但後來香港沒有了養豬業,已種植的水浮蓮也只有四處散播繁殖。或許從前有養豬戶住在這片小水塘附近。


觀賞時要留意安全。講明是水浮蓮,那是一種水生植物,在水中生活,眼前的情景雖然好像被植物覆蓋,但別忘了再下去是水池,不要自作聰明跑下去跟花兒拍照。要注意留在岸上觀賞。

今天雖然是平日,但竟也有不少人慕名而來。Facebook大神果然厲害。

欣賞水浮蓮花海過後,我再向前踩,直到看見羅湖邊境,然後折返回粉嶺聯和墟。




地圖︰
粉嶺聯和墟起步路線 

梧桐河羅湖段路線及花海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