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南涌至鹿頸


行程︰南涌-->尤德亭-->鹿頸
日期︰2015年12月25日
時間︰3小時(慢走連休息)

昨夜參與過子夜彌撒,明知今天會很累的了,於是乎在耶穌誕辰之日,選個輕鬆短途遊。

在粉嶺火車站C出口有一個綠色小巴,在此站乘搭56K小巴。平時半小時才一班,今天假期,所以有加班車,等了一會兒便有車。經過大約20分鐘車程,便叫司機在南涌路口有落。

下車之處即有一間士多,可以補給。

在下車處前面便是沙頭角海,我們被眼前的景色吸引著,站到海岸邊欣賞濕地的風景。

旁邊有一間細小的觀音廟。

欣賞完濕地後,便返回下車之處,即見有一路口標示「南涌、楊屋、鄭屋、羅屋」,這條是便是通往尤德爵士紀念亭的路了。

初時走在林蔭大道下。

楊屋的居民謝絕探訪。

他們屋前的紅樹林,原來是一片秋茄。





南涌(羅屋)公廁,極為清潔。

廁所旁邊有一亭,朋友發傻的問這是否尤德爵士紀念亭。

羅屋也不喜歡外來的人。

經過南涌郊遊徑的入口。



一處水閘,但冬天沒有雨水,所以乾涸的只得一道石屎牆。

跟著路牌指示往尤德亭。
 

 繼昨天在大棠尋紅葉後,今天繼續尋找不同的顔色。有漸紅色的楓香、有漸變色的蕨類,有亮麗鮮豔的紫色但有毒的山菅蘭。冬天的森林也很精彩。









不久後便到一處直昇機坪,景觀開揚。白雲、藍天、青山和池塘形成了如畫般的四個層次。





離開直昇機坪後繼續前進,去到一處金黃色的落葉舖滿一地,浪漫得很。這裏也有一個亭,朋友繼續追問,這是尤德亭嗎。


這次要向八仙嶺和新娘潭的方向指示牌前進。


經過橋山橋。


這裏是屏嘉石澗,過往這個深山裏還有橋山小學,給已荒廢的橫山腳上村、橫山腳下村、上七木橋及下七木橋四村的小孩子就讀。山中的學校已不復見,隱沒在叢林中。


離開橋山橋後,又進入另一段上山的路,不久便到達尤德亭。果然是一個景色絕佳的好地方,據說以前港督尤德爵士常常登上這裏,眺望對岸的景色。眼前是深圳鹽田區和梧桐山。中間一個小山丘分隔了南涌和鹿頸。







連著尤德亭有一條小路可直接通往鹿頸,但見前方雜草甚密,故此不走此徑。我們返回路口,向鹿頸方向前進。



此段下山的路較為崎嶇,大家都安靜地小心慢走。

不久就到逹平地,這裏又有一個鹿頸公廁,這條路線的洗手間真多。

前面是一片荒廢的陳屋村,荒田中還有一頭牛在默默地吃著草,亦有婆婆在另一邊叫賣自已種植的木瓜


荒田的另一邊仍有民居,有幾個家祠。


古董石磨。

小小紅色的瓦片頂,便是村的出入口。我們從逼裏離開。


終點的小巴站旁有好幾間士多,客似雲來,大家都走累了,要休息一下,補充體力。

友人笑說行山的最後一個環節是等小巴,結果等了半小時才上到56K返回粉嶺火車站。



路線短評︰
又是同一個考慮的問題,應該從南涌起步好,還是從鹿頸走步好呢?

若單純從好行的角度來說,我覺得從鹿頸起步會好一點,因為上山路短,下山路長,而且路面崎嶇的話,上山會易平衡一些。下山可以輕輕鬆鬆的走南涌那段石屎舖好的路。

但是由於出粉嶺火車站的56K小巴總站在鹿頸,在鹿頸總站等小巴也要半小時,在南涌基本上無可能上到小巴的。所以就行程撒退安排,就是從南涌起步較好。

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