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九龍水塘至望夫石


行程︰九龍水塘-->衛奕信徑第五段-->望夫石--沙田頭新村
日期︰2016年12月17日
時間︰約3小時 (慢步連小休)
長度︰約8.2公里
最高點︰最高點海拔248米

是日氣溫只有十七、八度,天陰,又是一個郊遊的好日子。我們在深水埗地鐵站B2出口附近的北河街乘81號九巴,在九龍水塘站下車。就在下車之處轉身回望,即見有一條天橋,我們踏上天橋越過大埔公路,就有一條路連接著,這裏就是衛奕信徑第五段,同時又是九龍山健身徑。



在天橋上望見九龍水塘。

衛奕信徑第五段是條平坦的引水道,沿路都是舖設良好的石屎闊路,同行友人笑說其實似行公園多過似行山。

沿途有多個景色開揚的觀景位,先入眼簾的是沙田濾水廠及大圍顯徑邨。



總覺得山中的電塔像個巨人。

指示牌標示前往大圍及大埔公路的時間。

鴨腳木盛放,奶白色的花束佈滿一樹,相當搶眼。

衛奕信徑第五段有很多涼亭,除了是休息位外,現在也多了個功能,就是Pokemon 的補給站﹗此路線也有好幾個道場,我也不禁派出小精靈出來比拼一番。



大圍另一些屋苑,我數不出他們的名字。

此路線有多條支路,例如這裏有退路出紅梅谷那邊的獅子山隧道公路。

我們就在此路口登上望夫石。左邊登獅子山,右邊登望夫石。此後我們暫別寛闊平坦的引水道,登上陡峭的石級登上望夫石。石級又斜又大,我們一邊喘氣一邊行,幸好辛苦的路程大約只是十五分鐘,我們就到達望夫石了。近望大石雖不太像婦人背著兒子,不過屹立於山上的巨石也相當吸引,遊人絡繹不絕。



婦人堅貞地站在山崗上,望著大海,背著兒子,等待打漁未回家的丈夫。她不僅默默地等她的丈夫,而且也守望著沙田的變遷,在<<沙田古今風貎>>一書及公共圖書館的多媒體資訊網找到望夫石在六十、七十及八十年代的圖片。從前的沙田海早已填成狹窄的城門河,她丈夫乘的船也許都不夠駛入來了。我也驚訝沙田在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十多年間竟然變了天。


 1960年代的望夫石  相片來源︰ <<沙田古今風貎>>



1970年代的望夫石   相片來源︰公共圖書館的多媒體資訊網 


1980年代的望夫石   相片來源︰公共圖書館的多媒體資訊網  

站於望夫石的小山丘上,遠眺腳下的獅子山隧道公路及大圍的景色。

欣賞完望夫石後原路下山。我的平衡力很差,我小心翼翼的走陡峭的下山路。回望剛遊覽過的望夫石,她依然站在山丘上,等待她的丈夫。

又回到平坦的引水道繼續行程。

樓,全部都係樓。對岸針山草山前的一排怪物叫名城。

我們就在這個路口下去沙田頭新村,這條路舖滿水管和電線,是急降的爛路一條。後來回家後看地圖和網上資料,發覺再向前行一點應該有個更好的路口下村,下次可以再探路。

經過沙田頭新村的寮屋區。我總是對這些山中人家充滿好奇。







沙田頭新村內有不少指示往望夫石的路碑。

沙田頭新村六區互助委員會聯絡處。

看到此信箱和樂此亭,就知道出到達獅子山隧道公路了。行程結束,這裏的巴士站有多條路線出九龍。









路線短評︰
我們這次慢走連小休,大約3小時的路程都未見有洗手間,所以奉勸各位出發前先去一去。

上望夫石一段路雖然是辛苦,但也為平平無奇的引水道之旅加添了不少趣味,今天沒帶行山杖,所以下山時較為辛苦。若果想再輕鬆一點,可以不上望夫石,一直沿著衛奕信徑五段到沙田坳落慈雲山。

此外,從衛奕信徑五段下沙田頭新村,我選了又斜又爛的路。但若果選我今次行程中再向前行一點的路口下山,路面情況會較佳,下山也會輕鬆一點。

地圖︰

高度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