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元朗平原在我腳下 -- 丫髻山


行程︰元朗盛屋村-->丫髻山-->天水圍鐵路站
日期︰2017年1月22日
時間︰約2小時 (慢步連小休)
長度︰約2.8公里
最高點︰最高點海拔114米

起點交通︰元朗福康街74號綠色小巴
終點交通︰天水圍鐵路站

近來容許我去郊遊的時間不多,所以我特別珍惜每一次的旅程。今天遊覽聞名已久的元朗丫髻山,這個很多網站和雜誌都有介紹的山頭。他聞名的地方在於雖然它只有一百多米高,但已經能飽覽整個元朗和天水圍的景色。


我們在元朗福康街乘坐74號綠色小巴到總站盛屋村下車。

下車的地方沒有一個明確的小巴站,總是就是下車之後在同一條路向上行

一會兒後,見到左邊路口有一個叫「曉峰」的低密度住宅,我們左轉上斜路去。

 在斜路盡路有石級,這裏是多個登丫髻山的路口中的其中之一個。

正所謂天涯何處無芒草,在丫髻山的山腳已有很多芒草,相信在12月時一定更濃密和漂亮。



遇上第一個分岔路口,左邊是平坦的大道,但只通向山墳;右邊這條很斜的黃泥沙小梯級才是登山正道。

才上了一小段,景觀已十分開揚,漁塘和元朗平原的景色盡收眼底。



經過剛才的急斜,山腰的路較為平坦,往後的路段反反覆覆有斜有平。每行上十多步,回頭一看的景色又更開揚一點。









越接近山頂的路越斜,就像這個條路,多過四十五度角吧。




在距離山頂前的一個小平原有行山人士悉心的設施,例如有這個無敵山景野餐枱,亦有一塊畫上山水畫的石頭,半年前才作畫的。


完成這一小段後,就到丫髻山的山頂了。小小的山頭擠滿了遊人。這個小山看來是熱門的郊遊地點。





我最喜觀在山脊在行走的感覺,這個只有一百多米的山也有延綿的山脊,令人驚喜。



在山頂逗留一會兒後便下山。我們選擇以天水圍為終點,查看過手機GPS後,便選了往天水圍方向的下山道。



下山的路也斜得誇張,全是風沙碎石,沒有明確梯級,崎嶇難行,我雖然有帶備行山杖,但某些太斜的地方也得坐著下山。幸好陡峭的路段很短,一會兒便挨過。

回望剛才從山頂下山的路,真的很斜。

這條山徑也是越野單車的熱門路線,當天也遇上幾個健兒,從這個飛車台衝過去。




這個路口選右,經過一些山墳後便到達蝦尾村,再步行至天水圍鐵路站,結束行程。






蝦尾村有公廁。

路線短評︰
丫髻山的山頭只有一百多米,但站在山上,整個元朗和天水圍美景盡收眼簾,付出很少的時間,卻有這樣漂亮的風景,可算是「超值」。但要留意全程都為風沙碎石路,上山要有行山鞋及行山杖,也要留意下雨天就不要上山了。最斜的路段為接近山頂的位置,因為沒有正規的路,而且真的很斜,所以下山時我也小心翼翼,平時不太有行山經驗的朋友要有心理準備。

看行山地圖,上落丫髻山的路四通八達,山上的分岔路口也很多,幸好這個山頭電訊信號接收良好,開著google map 就不會迷路,各路線有待各位再去發掘和記錄。

至於洗手間的問題,這次我在盛屋村上山,起點並沒有洗手間,要在終點的蝦尾村才有,所以各位都最好在出發前去去。

高度圖︰

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