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董啟章《神》


 
董啟章《神》這本長篇小說,格局看來跟上一本的《心》頗為相似。又是赤裸裸的男體女體神秘地共處,發生了奇妙的互動關係。
 
這次的《神》,故事分三部曲︰形、影、神。
 
形就是刑天倪,中年小說作家,身體極為虛弱。他在性無能之後寫起出色的色情小說,中外馳名,暢銷海外,但他對自己寫色情小說卻顯得耿耿於懷。

 
影是余景行,刑天倪的學生,形覺得影最了解他。形在去完老師的聚會後在街上倒下,第一時間向影求救,形和影關係深厚。
 
神是吳幸晨,中大數學系的女學生,有漂亮的外表,是形的兒子的補習老師,在暗地投考演藝學院。
 
小說最大的篇幅是形向神提出要求,說是一個實驗,內容是形這個中年男人和神這位少女在形的家中,赤裸著身體,做著平時在家中會做的事,例如看書,看電影,喝茶,但規矩是絕不能碰對方的身體。
 
這個實驗一直相安無事,大家都很守規矩,但神漸漸覺得很荒謬,卻自覺是舞台劇演員,所以一直演下去。後來,這個演出卻使神真正的投入進去,她越來越關心形了,但神也覺得她再接受不到自己的行為,必需來個了結。有一天,神意識到她跟形是最後一次了,神分享了自己一段過去,她原來也曾跟一個男人赤裸相對一整晚而沒有發生肉體關係,情景跟她和形的現狀很相似。那天晚上,神破壞了規矩,他們交合,結果形離開了世界。
 
形若果單獨存在,就如故事中的形,肉身無力,只餘下一副殘弱的驅幹。形影不離,形自有他的余景行作為他的追隨者。形的離世後,也有影繼續他的遺志。
 
形神合一,但結果形神的結合,卻換來了形的滅亡。
 
形離去後,影和神相遇。影帶著柴犬散步,神要求影把柴犬給她照顧,這隻小狗叫狐狸,成了他們形影神之間的信物。若果沒有狐狸,故事不會開始,影和神不會相遇,故事也不
知如何終結。
 
喜歡看董啟章的小說的另一個原因是他把香港所經歷的時代都寫進去。例如曾經是他追隨者的忽滑谷是個「本土派」。余景行被視為左膠,反高鐵的和平抗爭者被恥笑,現在要大講勇武抗爭等。又描述金鐘在佔領運動時的情況,這些場景,對我來說,無不歷歷在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