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聖經中沒談的事情

今天,心情不是很好;應該說,心情有點低落。

一來是因為一個自己籌備的青少年活動好事多磨,諸事不順,二來是今早牧師的言論令我感難受。

其實近來,對教會感到頗不是味兒。最近政府提出了遞補機制,急急腳的想於兩星期內諮詢通過,到後來被逼修訂,再被逼展開公眾逼諮詢等等荒謬的事接連發生。此條例無疑是嚴重削剝了香港人的選舉權,我感受到一國逐漸的沒有了兩制。我們的政制,正漸漸被中共吞噬。而可惜的是,身邊的朋友,十居其九,都依然不知何事。

正當我如臨大敵,以極渺小的聲音在網絡平台上為此事發聲,希望喚起身邊多些人關心此事時,教會的牧者卻一言不發。我們現在面對重大的道德危機,為何我的大公宗派教會,以包容、開明、理性見著,卻於此事上保持緘默呢?相反,同樣是大公宗派為背景的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卻在此事上表態反對,與被剝削的人民站在一方;可是我的牧者啊,你們去了那裏?或者不以整個教會作一個表態,就個人層面上,也可以談談吧?可惜都沒有。

談到此裏,是否覺得我有點不合理?教會固然是傳福音的地方,政治之事,可有對錯之分?大家理性討論好過在爭吵不休,上帝自有定奪。但,理性是甚麼?就是吹水嗎?即是口水之戰一大番之後讓事情原封不動的佇候著?上帝的定奪是甚麼?就是在重大的道德危機上保持緘默嗎?但丁在神曲中曾說過「地獄裡最熾熱的地方,是留給那些在出現重大 道德危機時,仍要保持中立的人」。我討厭這種中立。

今早在一個團契場合中,牧師氣勢凌人地望著我,說︰「七一會遊行的人(他直視著我,是在說我吧),聖經也沒說遊行是對的﹗聖經被保守的人利用是不對,但同樣被開放的人利用也是不對﹗聖經沒有說過民主是對的,聖經不會支持任何一種主義,不可隨便拿來用﹗」

說真的,為何他要望著我?我那刻有點錯愕。聖經固然沒有直接支持某種特定的政制,可是,每個人都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造出來的,每個人都是獨特和有尊嚴的,而且聖經教導我們最大的誡命是愛主愛人,愛人如己。以上所論及的,不就是引申出無分階層的人人平等,互相尊重的精神嗎?最先由西方基督教社會所提出的男女平等、解放黑奴,甚至是民主制度,不是都從基督教的精神中發展出來的嗎?



自我檢討之際,發現牧者所強調的理性的意思大概是在教會只說一些「一定對」的事情,絕不會講「有機會錯」的意見。驀然回首,純粹政見不同,或是自己原來對教會期望過高,不必過於難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