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下城門水塘


日期︰2015124()
路段︰大圍新村-->下城門道-->下城門水塘-->城門隧道底下-->上城門水塘
時間︰3小時
 
今天從深水埗出發,乘坐81號巴士,在大圍新村落車起步。下車後,過了馬路,在大圍新村旁,有一塊亮麗的地圖,標示著「沙田郊野徑」,地圖上清楚顯示前往下城門水塘的路徑。於是我們在下城門道一路向上走。途中會經過寶福紀念館,跟不少靈車及全身黑色衣服的人擦身而過。


再向上走一會兒,便會經過富山火葬場的入口,我們取右邊車路,繼續向前進發。不久後又會見到一個長滿草的大斜坡,抬頭看見一個水霸的頂部,有幾個人在玩遙控飛機。我們仍處在低處,只好繼續努力向上爬。

終於上到水霸頂。身處那片無敵大草坡上有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草坡的左邊是下城門水塘,右邊是城門河集水區及大圍美田一帶。

我們走到水霸盡頭,有一個分岔路口,左邊繼續繞著下城門水塘的東邊行,右邊則有指示牌前往白田村二至五區。我們選擇左邊,想繞著下城門水塘行。

 
此徑上山路長,沿路風景不多,只能偶爾偷窺下城門水塘的風貎。

終於隠約聽到汽車的聲音,我們在城門隧道附近了﹗乘車往返沙田和荃灣時,巴士必經這個「神秘地帶」,這是一條石澗,在兩個山中間,每次巴士經過此位置時,我必定會很在意地觀賞景色。而現在我們站在他的上面,風景任我看個夠。而且,更興奮的事陸續有來。


我們繼續走,會經過一個急斜的落山位,遙望對面上城門水塘27層樓高(275)的主霸有人正努力地向上爬。我們暫且停止對那高聳的主霸不作思考,繼續往前走,便會有一條穿孔的鐵橋,走在上面,穿透鐵孔,腳下是石澗的大石小石和溪水,頭頂則是城門隧道的兩條行車管道,感覺相當刺激。越過穿孔鐵橋後,便會繼續走一條掃上了水務處藍色油漆的鐵橋。藍色鐵橋靠在石崖下興建,走在當中,感覺相當特別。

原來好戲在後頭。此郊遊徑的出口在上城門水塘。要走到上城門水塘,便要越過貓梯和剛在離遠望見的275呎高大霸﹗貓梯我行得好輕鬆,但那275呎高的樓梯,令我氣喘如牛。

 
抵達城門水塘主霸後,便步行到82小巴站乘車離開,前往荃灣吃我們遲來的午餐。

 
我所走的此路線,一路全是舖好的石屎路,簡單易行,但幾乎全程上斜。所以,想輕鬆一點的話,可以選擇由上城門水塘起步。全程大約3小時。

另外,返回家細心看地圖,才發現今次我們並不走在沙田郊野徑上。原來沙田郊野徑下城門水塘路段是從大圍新村繞下城門道,經下城門水塘西岸駁上城門水塘主霸西端衞奕信徑第六段。但我今次卻繞著下城門水塘的東邊走,而且「違法地」攀上城門水塘主霸的貓梯和樓梯﹗日後有機會,必定要走回法田郊野徑的正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