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八仙嶺自然教育徑


八仙嶺自然教育徑

日期︰2015131()
路段︰大尾篤巴士總站-->新娘潭路-->八仙嶺自然教育徑-->新娘潭路-->大尾篤巴士總站
時間︰4小時

facebook 看見有朋友上星期在八仙嶺自然教育徑拍得吊鐘花的照片,加上自已亦在不久前去過嘉道理農場想看吊鐘花但因未開而失望而歸時,今天刻意要來八仙嶺自然教育徑一趟,要去探望這種受香港林務條例保障的美麗花兒。
 
我們從大埔墟火車站乘20C綠色小巴到總站大尾篤下車。下車後走出汀角路,右轉新娘潭路行上去。一會兒便看見地圖牌和洗手間,旁邊便是八仙嶺自然教育徑的入口。





 初段的路面情況良好,都是舖得整齊平坦的石級,級旁更有扶手。
 
上了一段石級後,便到春風亭。大家來到這裏,少不免感觸一番,重提19962月的八仙嶺山火,3位學生的生命在無情的山火中消逝,亦有兩位老師為救學生而罹難。為紀念老師的捨身精神,故立下此春風亭,有「春風化雨」之意思。


離開春風亭後,我們繼續向上攀。景觀開揚,能遠眺船灣淡水湖的主霸。

走到八仙嶺自然教育徑一半路程左右,開始看見第一棵吊鐘花。此花粉紅色,因其形狀似一個倒吊的鐘,故得此名。吊鐘花的花期在農曆新年前後,從前的人會摘回家當作新年裝飾,故在野外生長的數量越來越少,後來政府立例保護,禁止採摘野生吊鐘花,此花才得以在郊區保存。





途中見指示往「大尾篤」的石碑。於我腦海中,大尾篤從來都是「大尾篤」而不是「大美督」。「大尾篤」是形容此地是大埔最東岸的尾端,此寫法含有地理位置上的重要意義。但後來因村民認為「尾篤」不吉祥而雅化為「美督」,政府更順應村民要求而將官方名稱更改成「大美督」。看似美麗了,但失卻了此地方的地理意義,感覺有點可惜。

其中一段路滿是崗松,我手多多地把手指在崗松上擦揉,為的是聞聞那種天然的白花油味。


 
上完山後便下山。下山的路並不好走,都是天然的泥路,再加上大塊小塊不規則的石頭,我們小心翼翼地走。


 
走了接近3小時,終於到達新娘潭終點了﹗別高興得太早,這只是八仙嶺自然教育徑的終點。我們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大埔市區,還得拖著疲累的身軀,沿著新娘潭路走一小時出去大尾篤巴士總站才有車搭。


總括來說︰
1. 此路線除開始一段有較開揚的景觀外,其餘路程均在樹蔭下行走,頗為沉悶。若果不是為求見吊鐘花一面,其實重行此路線的興趣未必很大。

2. 另外,此徑平路不多,先是上山,然後下山,感覺上比例一半半。但因前段的上山路好行,而尾段下山路崎嶇,故建議將此八仙嶺自然教育徑逆走,從新娘潭出發,到大尾篤結束,崎嶇的上山,平穏的下山,感覺會較舒服。

3. 很重要的一點,星期一至六是沒有巴士往返新娘潭和大埔的,而小巴則只有20R,但每1-2小時才有一班車。故此,除非好想走那往返新娘潭和大尾篤一小時的馬路,否則還是等星期日或公眾假期,有行駛新娘潭和大埔墟火車站的九巴275R時才走訪此徑,可以省去一小時的腳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