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六四26週年集會後感


 
昨晚大約7:30從銅鑼灣的記利佐治街,打算經過皇室堡進入維園參加六四燭光集會。沿途有很多街站籌款及義賣。每個街站也相安無事,唯獨黃之鋒有特別多警察圍住。旁邊社民運的黃浩銘以及人民力量的快必,都嗌咪聲援,我們亦暫且停下腳步,站到黃之鋒那邊反包圍警察。為何警察要刻意包圍黃之鋒呢?怕這個瘦削的年青人甚麼?
 

 
我們停留一會兒後繼續前進,今年從記利佐治街過維園的告示打道竟然封了路﹗印象中往年是維持通車的,人潮要等警察攔馬路後才能通過,於是人群塞在記利佐治街。但今年告示打道封路,人流就暢順得多。

大約7:40pm 坐下,石屎地留有白天吸收和儲存了的熱力。我們坐到場的一半位置,有一排棕櫚樹分隔場區的後面。當時感覺人比往年少,我們四週也非常疏落。而且觀察到,年青人比往年少,又是一個個較為成熟的面孔出現。但到大約8pm,人越來越多,擠逼得
我們連伸展雙腳的位置都沒有。

晚會的歌曲在編排方面感覺到支聯會想盡量洗掉那陣老土味,例如沒有平時聽慣的「江河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D6hq_hVDLM ),也少唱了「血染的風采」,改唱「民主會戰勝歸來」(我幾次唱錯了「城邦會戰勝歸來」)及「撐起雨傘」。「祭英烈」及「自由花」的編曲亦不再用二胡等中樂,少了種賣弄傷感的氣氛。
 
 
今年亦請了中大、城大、理大、樹仁的學生會代表上台致詞,昨晚的燭光晚會拖得很長,我大約10:05pm離開,晚會尚未完結,蔡耀昌還在台上宣佈。

每逢六四,熱血公民,黃洋逹、黃毓民和陳雲等所謂的本土派,都會批評支聯會的六四燭光晚會每年都行禮如儀,六四死的是中國人,香港人現今連自身都不保,無必要為中國去爭取民主,並主張杯葛集會,甚至追擊支聯會。

但我卻覺得想本土意識強大,更應該出席集會吧,香港是全中國唯一一個可以公開大規模地掉念六四死難者的地方,在大陸,在網上連「六四」兩個字都被封鎖,更不用講悼念,單憑這點已經是中國和香港的分別,香港人有責任要一直守護這個分別。

香港人不再為六四死難者燃點一片燭海,中共會是高興還是不高興?真想問問那些所謂的本土派,追擊支聯會,千方百計去減少晚會出席人數,是想中共高興吧。

我對支聯會舉辦的六四燭光晚會,亦有不滿的地方,但都不會令我缺席維園的集會,更不會令我辱罵出席集會的人及去追擊支聯會。道理就等到殯儀館於出席喪禮,不等於擁護殯儀館的職員一樣,你不喜歡破地獄,但不會因為有師傅破地獄而你不出席那個喪禮,甚至罵那些師傅。有心想遍地開花,就可以各有各搞吧,不用攻擊別人。


我去集會不是我擁護支聯會,我的目的是悼念死難者,也要讓一片燭海刺痛中共的眼睛,該中土知道香港人的心未曾回歸,就算幾多的經濟利益都好,香港人也會咬著中共殺人證據不放。

還有一點觀察,就是上年尖沙咀的六四集會報有數千人,但今年只有幾百人,不知道他們是返回維園,還是乾脆沒有出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