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網台世界這樣大

 

我天生有種缺憾,就是坐車的時候不能夠閱讀,如勉強看一些字,簡短如智能手機上的短訊,也會弄得自己頭暈暈。結果,在車程上,我只能聽收音機打發時間,從小如是。

以前返工放工時會聽商台,但後來覺得主流媒體越來越自我審查,加上知道從前的名嘴鄭經翰開了一個數碼廣播電台DBC後,便嘗試轉聽數碼收音機。但後來DBC因受到打壓,大班轉了做網台D100,我又試著聽網台,開始涉足網台的世界。

原來網台的世界這樣大,這樣廣闊。

很多香港人仍然只聽主流電台,或許是因為收聽網台,操作跟「扭開收音機」不同,他們不慣得如何操作。但身邊差不多年紀的年青朋友,他們精於使用智能手機,亦拒絕聽網台,原因是他們印象中網台的主持粗口橫飛,二來網台的主持人大都知名度不高,所以覺得沒有甚麼好聽。

但這兩個想法實在是誤解到不得了。

首先,很多網台節目都是不講粗口的,我最常聽的劉細良、周博賢、探長、快必等,絕少講粗口,大不了,也是間中才攝一兩個單字。

第二,網台的主持人多數都是有正職,不是全職做網台節目,沒有市場推廣,主流市民未必認識他們,但不代表他們的節目質素低,相反,由於網台無牌無掛,加上他們的專業範疇及個人見識,節目的內容更為強勁,批評更為開放。

例如劉細良曾為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的顧問,知道很多政府的運作內幕,又是主場新聞創辦人之一;又如Q爺黎則奮,曾為信報總編輯,資深傳媒人,政治經濟學專家;游清源,曾為信報副總編輯,又創辦網絡媒體852郵報。周博賢及探長,資深音樂人,說話風趣又有骨,每次節目都令人爆笑。

聽網台保證你會聽到主流媒體以外其他觀點及大量補充資料,見識上令你有所增長。另外,網台節目是可以重溫的,任何時間都可以聽。想省卻數據用量,亦可以在有wifi 的地方先下載。

今次介紹的是免費的網台,D100PBS台也是免費的。D100香港台則要收費,有能力的朋友可以支持一下,游清源主持的「怪獸直播室」是一個搞笑的時事節目,很值得收聽。

茫茫網台大海,不知從何聽起?我會先介紹大家聽城寨的「奪命Loudzone」,由劉細良、周博賢及探長主持,逢星期二晚20:0022:00。節目不講粗口,劉細良為有料之人,探長串嘴,周博賢又有平實分析,這個組合,既有強烈的娛樂性,又有豐富及深入的分析,非常好聽。其他的推介節目可以看推介圖表,亦有待大家去主動發掘。




請大家不要再做被蒙了眼的井底之蛙。

收聽網台 / 重溫節目方法︰

1. 上他們的網頁
l   城寨 http://singjai.hk/tc
l   花生台 http://www.hkpeanut.com/

2. Youtube

3. 用電話Apps
Apps 方面推介








(太多網台,資料未能盡錄,推介的亦純粹個人喜好,不喜請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