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剪紙



剪紙是一個關於迷戀的故事。有的迷戀過去、有的迷戀文化,有的迷戀一個人

瑤迷戀傳統的中國文化︰粵劇和剪紙。她喜歡在家中跟姐姐一對一答唱著唱著李益和霍小玉的紫釵記,又會埋首在桌上剪紙,無論在病發前和病發後也是。

病發後的瑤不再承應自是是瑤,然而,她又會回到從前認識的地方去呆坐,好像在等誰。有一次她到了沙田,呆坐在正在興建馬場的地盤旁,找一個叫唐的人。但華說,唐從來未有此裏住過,甚至乎未來過香港。

瑤對被拆卸的沙田舊建築感慨。對於一本在七十年代創作的小說,有描述對舊事物的逝去的感慨,我也有點觸動。那個時候如果香港有保育運動的話,有多少具有特色的維多利亞式建築、列陣的廣東騎樓群會留下來。香港的今日的風景或許就跟現在大為不同了。

喬是放洋回來的西方女子,家中好像個神秘的花園,有不同的昆蟲、會作弄人的魔術水杯。她也成為被黃迷戀的對像。黃迷戀她到精神崩潰,喪失理智。

這兩個女子,一個代表傳統的中國,另一個代表西方的開明。中英共冶的場面,就像是香港城市的縮影。

單數及雙數的章節交叉地講第一人稱的「我」跟喬和瑤的故事。我既沒有介入喬和黃之間的感情瓜葛,也沒法勸解瑤的精神分裂,我好像不太重要。但我就是不斷在喬和瑤中間穿插,好像沒有角色戲份,但又被捲入當中。

到底誰才是故事的主角?你以為是喬和瑤,但可能那個是我,亦即是每個看也斯剪紙的讀者。你別以為可以輕輕鬆鬆地置身事外,也斯透過小說帶著你透過瑤和喬的故事去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城市和人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