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投給香港的選票

立場新聞網上圖片


幾次立法會選舉以來,今屆投得最緊張。

選舉前一星期,已經不斷有朋友跟我討論應該投票給誰。到94立法會選舉當天,我的訊息更響過不停。我索性開著電腦,跟不同的朋友從清晨談到深宵。我的facebook也被呼籲投票的朋友的資訊洗版。是次立法會選舉,大家都很重視自己手上的選票,更聽到有朋友從外地刻意乘航班即日來回投票,認真程度儼如選擇男女朋友一樣。

95晚上八時,下著毛毛雨,我就開始待在票站外,等著雷動計劃的指示。當收到訊息後,又謹慎地思考一番才深呼吸一口氣進入投票站。因今年聽到太多票站出手段將投給泛民的選票變廢票,又或者預先蓋印在保皇候選人的名單上,所以我取得選票後,捧在手上仔細檢查了數遍,蓋好印後又確保印章顏料沒有弄污選票才對摺放入票箱。出票站後仍覺猶,我的兩票會否成功被點?

從未為了投票而如此緊張過。這是對香港政府的不信任吧?今時今日,覺得政府還有些甚麼做不出?土共為確保他們的棋子勝出,假以時日,熄燈換票箱也可能會發生。

為何大家都這麼緊張手上的選票?因為這次非建制陣營所派出的名單極多,若果未能好好運用手上的一票,面對建制保皇的鐵票及精密配票,非建制攬炒的機會甚高。

今次投票率達58.28%,是歷史新高,有選民在太古城的票站,等到零晨兩時半才成功投票,真佩服可愛的香港人,在又熱又焗的環境下等四、五小時,不為自己利益,是為了香港。幸好最後非建制力保地區直選19席,全體30席,成績尚算不錯。是次經驗顯示,要打破建制蛇齋餅糉、掌心雷、中聯辦鐵票的唯一招數就是高投票率。別忘了,還有四成登記選民未有出來投票,他們的選票絕對可以左右大局。

新一屆立法會的新面孔很多,有傘後冒起的劉小麗及羅冠聰。大勝的則是新界西的朱凱迪,他們都主張香港人「命運自決」。其中朱凱迪更是以身犯險,揭發新界的官商鄉黑勾結的問題,成為票王,得到八萬多票。朱凱迪不是突然石頭爆出來的,早10年前已在社運界活躍,保育皇后碼頭、反高鐵、反對東北發展…都見他的出現。他甚麼資源都沒有,連出選的資金都要在網上眾籌。佩服他是一個把自己信念真真正正活出來的人。

今屆結果顯示香港人唾棄了一班專業從政的人,跑嬴的都是身體力行對抗港共政權的社運人士。且看一班政治素人在新一屆立法會將會如何抗爭,期待他們主動出擊,為香港帶來真正的改變。


有自由意志的香港人都知道,今次大家手上的選票,是投給香港前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