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屯門忠義堂十年一屆太平清醮


日期︰2016年11月17日至20日(農曆十月十八至廿一)
屆別︰第廿一屆
宗族︰雜姓,多見姓陶
醮期︰四日三夜
醮場︰屯門小學校球場

宗教儀式︰道教正一派陳九道壇

今年觀察的第二場太平清醮是屯門忠義堂十年一屆太平清醮。看打醮除了是看打醮外,對於我來說,也是一個探索香港鄉的機會。今次我第一次進入屯子圍這帶的鄉村,離開藍地輕鐵站,進入背山的鄉村,感覺這裏真是一好地方。

11月19日下午,從藍地輕鐵站步入屯子圍。在村口的門樓已看見巨型花牌陣。這裏有不少歷史建築物,這個定山祖祠看來也是古蹟,可惜不對外開放。



與醮場連成一體的屯門小學校。停辦了的小學,成為醮會的膳食場地。

裝飾華麗的陶氏家祠。很有台灣廟宇那種豪華裝修的風格,連門神也是立體的。





醮場旁的三聖宮,廟宇前左邊是道教張天師畫像,右邊則是城隍。

屯子圍村內還有一座三進的建築物,頗為矚目,但大宅已荒廢,只餘下空虛的外殼。

場外場內的花牌陣和牌樓,使屯子圍一帶顯得相當熱鬧,也見屯門忠義堂太平清醮的盛大規模。碰見冒卓祺師父,他說今次的紙紮非出自他手,只有牌樓是他造的。







下午5時,木偶戲上演了。

太平清醮完結後,醮場會被改裝為大戲棚,12月23日粵劇開鑼,請來蓋嗚暉演出。

喃嘸師父正在帶領緣首在午朝,他們有10名緣首。

午朝過後,師父用白米在桌上砌字,預備晚上祈福的禮斗儀式。

場內十分熱鬧,人來人往。還有亨哈二將的巨型紙紮。



醮場的平面圖

榜文





大土台,還是覺得冒師父造的大士較好看。

11月20日晚上八時多再到醮會場地,晚上亮著燈的時候,花牌陣又有另一番感覺,場內亦有小食攤位。除了我之外,又乖又可愛的黑白狗狗兄弟亦在醮場內拍照留念。









晚上用膳時間,場內有點疏落。忠義堂包括九條鄉村,包括屯子圍、青磗圍、藍地村、屯門新村、桃園圍、小坑村、寶塘下村、紫田村及新慶村,在醮場內他們各設公廠。今天晚上,唯獨紫田村的公廠有歌手演唱,帶出點氣氛。其他村的公廠都較為清靜。









人緣榜在停車場那邊。

晚上九時多,祭幽施食開始。地點在忠義堂前。忠義堂這個名字十分剛強,根據由仁愛堂屯子圍新慶村青磗圍鄉郊社區服務中心出版的「傳承圍.友.里文化導賞資訊冊」的資料,忠義堂於清朝乾隆年間(1736-1795)成立,至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主要功能是維持鄉內治安,並主辦十年一屆的太平清醮。



陳鈞道長及一眾師父的科儀有大量人圍觀。



八十阿婆一朶花,我不禁偷看他們頭上結緻的小紅花。十年一屆的太平清醮,他們看過好幾次吧。從他們悉心的打扮可以看出他們對醮會的重視。

我走出醮場,原來村民在新慶村那邊大排筳席。



十時多的時候我又回到祭幽現場,不久就到送大士了。大士被抬到五柳雅薈廣場火化,這個短暫的過程是醮會的高峰。幸好女士也可以參與送大士,我才得以留下。







送走大士,醮會結束,村內又回覆了平安。

2 則留言:

  1. 方便給我一個聯絡方法嗎?關係打醮一事想向妳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只係業餘愛好者,你即管可以問吓我。你email 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