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進念.二十面體的「維根斯坦」

進念.二十面體製作的電子音樂影像劇場「維根斯坦」的「場刊」


“Whereof one cannot speak, thereof one must be silent.”
Ludwig Wittgenstein (1889-1951)

以哲學家維根斯坦作題材,由進念.二十面體製作的電子音樂影像劇場「維根斯坦」,聽來是否很吸引呢?

之前曾看過不少次進念的劇場,由最初的東宮西宮、半生緣、華嚴經…基本上都知道進念的創作較為抽像和前衞,今次的表演也應該很前衞,場刊是收銀機用的熱感紙一張,當我收到時,何其興奮,覺得是環保之餘,又十分期待進念今次的電子音樂影像劇場又有甚麼新突破。

當我入坐時,看見台上白色屏幕一塊,其餘甚麼都沒有。工作人員還呼籲不要隔空位,因為全場爆滿。

好吧,夠鐘熄燈,電子音樂影像劇場正式開始﹗

維根斯坦的金句在屏幕上增增減減,彈來彈去,再播著強勁的音樂。

咦?咁熟口面O既?記得以前Window 95screen saver嗎?其中一個是輸入些字後後會彈來彈去的。

不要緊,電子音樂影像劇場嘛,總有其他演出的,我耐心地等候著。

結果,一個又一個的screen saver,大部份是有個圓圈加些點和線,或者像血管或樹的圖案,重重覆覆的,加上播著如鑽地般嘈吵的音樂(我見到有兩個人在掩著耳),沒有任何一個人出過來從台上走過,說好了劇場呢?不知在那裏。如是者1小時10分鐘的演出,盛惠$240一位。

短短一小時,我看到離座的觀眾至少十個,我從未見過有表演是期間頻頻有觀眾撤退,可見大家都幾乎睇到想割櫈。

我只能夠總結我今晚的行為是比了兩舊幾水入來看配了音樂的screen saver

這次是我看過進念最沒有誠意的作品。若果進念覺得這是多媒體創作,那麼把多媒體的定義局限在畫面和音樂,那實在是太陳舊的概念了。雷聲大,雨點水,進念借了哲學家維根斯坦的大名做了這樣馬虎的作品,擺了維根斯坦上枱大賺一筆,胡恩威會否慚愧?


“Whereof one cannot speak, thereof one must be 搵笨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