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悼劉曉波

香港01網站照片

自從6月26日以來最不想聽到的消息都始終要聽到了,而且還比我想像中的快。

中共沒有釋放劉曉波,但他卻終於離開了監牢。

諾貝爾和平奬得主劉曉波在2017年7月13日在囚禁中病逝,終年61歲。

還記得在諾貝爾奬頒發典禮上那張空櫈。他,一個溫和的學者,曾參與八九民運,看到天安門的情況,還保守得叫聚集的民眾撤離。套用今日的述語,劉曉波和理非非,絕不勇武。

而他提出的零八憲章更只是主張自由、人權、平等和民主,沒有激進的言論。就算因參與八九民運而入獄,喪失了教席,多年來被監控,直至發表零八憲章後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入獄十一年時,他仍不帶半點仇恨說︰「我沒有敵人」。他說︰「因為,仇恨會腐蝕一個人的智慧和良知,敵人意識將毒化一個民族的精神,煽動起你死我活的殘酷鬥爭,眥掉一個社會的寬容和人性,阻礙一個國家走向自由民主的進程。」誰人可以告訴我,他做錯甚麼要被囚在獄中?妻子劉霞也因此而受到監控,連累她家人也受到騷擾。劉霞因此而患上心臟病和嚴重的抑鬱症。

本來生活無憂,身為北京師範大學的教授,作為著名的學者,經常出國歐美做訪問學者,但是1989那一年,他決定回國聲援民運,從此改變一生。在共產黨血壓屠殺天安門之後,劉曉波大可以跟柴玲、王丹和吾爾開希一樣平安到外國展開新生活,但劉曉波卻選擇留在中國,繼續跟共產政權抗爭,因為他知道一旦離開中國,他的政治能量就會消散。

他是用性命來對抗極權國家的一個殉道者。

這位諾貝爾和平奬得主病危時,中國仍然拒絕釋放他,就算保外就醫也被拒絕。明顯就是怕他或劉霞會對外公佈獄中的情況,或任何不利中共的言論。現在中共也要急急把他的遺體火化及撒灰大海。中共一個虛怯的政權,連劉曉波的肉身也害怕,雖然消滅了劉曉波的肉身,但永遠消滅不了劉曉波的精神,世人會永遠記得他,歷史書也會記載這一件事。

我想劉曉波觸動到的不止是我,還有世界上很多同樣對民主自由認同的人,尤其是香港人,因為他所面對的中共,正正也是香港人同樣面的獨裁政權。我們可以為劉曉波做的,就是繼續為民主和自由發聲,令虛怯的政權更加虛怯。他種下的良知的種子,終有一天會萌芽、開花結果。


《零八憲章》全文 (明報轉載)
https://m.mingpao.com/ins/instantnews/web_tc/article/20170714/s00022/1499962430066


《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蘋果日報轉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4/200893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