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相遇

蘇格拉底說,未經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過的人生
我現正過著的,正是那未經反省的人生

政政系的周保松老師出了本新書「相遇」,買回來以後,我急不及待的閱讀

裏面記載了他人生裏的幾個相遇,其中之一,是他的學生們,我,便是其中之一
我入大學的那一年,亦即是周生剛出來教書的第一年。他教的是「政治哲學」,講的是社會公義,激勵我們追求學問。我們這班政政同學,是他教的第一班學生,他,亦是我們大學裏的第一個老師,所以他認得我們每一個人,也關心我們每一個人,所以,像我這麼「頹」的學生,他都認識
 
還記得那時他講著很多的理論,我都不太聽得入耳。大抵那個大學那時代的我,為了生計,整天只顧著賺錢,不怎麼認真的讀過書
 
只記得我們畢業的時候,這位年青的教師寫了一封很長的信給我們送別。從字裏行間中,讀得出他對我們的不捨之情,也言重的勸勉著我們出來工作以後,要保持正義善良,更要憐憫和幫助弱勢的人,彰顯社會公義

當時讀著那封信,很認同,他感謝這位好老師

昨晚重讀這同一封信,我卻哭了
 
重讀他的話,頓覺一陣羞愧,當頭棒喝
我想我真的忘記了很多,連當天那份純淨心懷,隨著書本的放下而丟掉了。思想,被資本主義社會同化了,為了跟得上主流,人云亦云,對人生沒有任何反省,只是為了生活,日子一
天的過了又一天,價值觀亦隨此改變
還記得周生對我們的勸勉嗎?
 
感激他當天的一封信,提醒了今日的我。想不到,事隔三年,他的教誨對又再對我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