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沖不去的形象

近來光顧小店多了,發覺除了價錢比大型超市還要便宜得多外,消費經驗亦比在連鎖店有趣。工作的地方在西環,這個未經地產霸權嚴重入侵的舊區,獨資經營的小店很多,琳瑯滿目,佈滿街道。

今天的目標是牛奶,走進佳寶,取過貨品便排隊付款。突然有位男人背著和他身型幾乎一比一大劏開了的豬走進來,在收銀枱對面的豬肉檔砰一聲放下。那抬豬工人頭戴漁夫帽,身穿雨衣,短褲和布鞋,但全身的衣物原本是甚麼顏色,我就看不清楚了,因為,他全身染滿啡啡紅紅的血水,連頭髮也像被血液粘著般纏成一塊。他顯然除了運送豬殼外,也兼負起屠夫的工作。超市的門口窄,他和豬幾乎與在收銀處排隊的我碰肩而過。

屠豬工人沿路離去,排隊的顧客趕快走入兩步閃避,而那豬屍體則無奈地躺在肉檔旁的地上,等待被豬肉佬拆解發售。

在一般大型連鎖超市裏只會見到切好的豬肉,用發泡膠及保鮮紙封好,加上價格標籤,一盒盒整齊地放在雪櫃裏的貨架上待售。除了在街市外,那裏會看得見全隻豬?那些滿身鮮血的屠宰工人,那隻在胸口劏開了的豬,居然能在這超市中看見,感覺實在特別。


我是個怕血的人,那屠豬工人的形象在我心中揮之不去。或者經過反覆沖洗後,豬和血水的味道仍會粘在他身上。就像從前認識了一位朋友,她養了3隻狗,從她身上,我永遠都嗅著一陣狗的體味。養狗是可以選擇養不養,而他這份屠宰的工作,或許因養妻活兒而不得不幹。看著工人血淋淋的衣物,誰也怕了他,這個城市裏,沒甚麼特別,只是做某些工作,我們也會無故對他生厭。而某些職業,我們又會自動對他套上光環,真是吊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