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衞奕信徑第六段+孖指徑

日期︰2014年3月1日(六)
路段︰九龍水塘 -->衞奕信徑第六段 --> 孖指山 -->城門水塘
時間︰3小時

今次取道衞奕信徑,經孖指徑從九龍水塘走至城門水塘。其實從九龍水塘走到城門水塘,除了衞奕信徑外,也可以選擇麥理浩徑,麥理浩徑是由石梨貝水塘旁的金山路出發,主要經車路走到城門水塘,路途景觀不多,加上以石屎車路為主,較為沉悶。今次取道衞奕信徑,兼經孖指山,可以一探這條著名的醉酒灣防線的風貎,行程將會豐富得多。

前往九龍水塘,可以乘坐九巴81或72號,在「九龍水塘」站下車。下車後,往身後望,便會看見寫著衞奕信徑的牌,我們沿著指示牌方向繞著水塘走,走到盡頭,便會看見上山的樓梯。

1-2-


3-

初段樓梯的狀況良好,我還跟朋友讚嘆衞奕信港督造福香港市民,為大家建設了不少行山徑。

4-

上山後下山,再沒有舖好的梯級,只有滿舖樹根的爛路。在這個潮濕的春天,路面頗濕滑,幸好粗壯的樹根成為天然的梯級,我們踏著樹根,可以平穏地走過泥路。

再向前走,會遇到一個分岔路口。左手邊繼續是條爛泥路,屬於衞奕信徑,右手邊是樓梯級,是一條家樂徑。我們選擇左邊的衞奕信徑前行。

DSC_2199

走到盡頭,回頭一望,原來自己剛走過的是「金山家樂徑」。金山是個屬於彌猴的地方,看看牌匾便知道。

5-


向前走不遠,會遇見分岔路口,左手邊是車路,右手邊是上山的梯級。車路是麥理浩徑,我們選擇衞奕信徑上山的梯級繼續前進。

6-
7-

從一開始到目前為止,大部份都是上山路,同行的朋友也有點怨言,因為起行前我告訴他們這條路線只屬兩星,是容易的郊遊徑。

又再遇到分岔路口。這次路口並不明顯,幸好友人看得見。這個路口左轉進入的,便是此次行程的重頭戲 ---- 孖指徑。在入口處有一塊飽歷風霜的石碑,可惜不太能看清它上面的字跡,只隠約能看見 “L100 ..HQ”。

8- 9-
10-

孖指徑是醉酒灣防線的一個主要防守點,是二戰時英軍守衛九龍的一個重要陣地。在孖指山上,能遠眺新界西北,地理位置極具軍事價值。山路並不好走,上山段是極斜的浮沙碎石,我們剛碰上漁農處的義工隊下山,看著他們小心翼翼的下山,我們上山也不敢掉以輕心。

11- 12-

走到孖指徑山頂,果然四野開揚,整個荃灣葵涌沙田都盡收眼底,還望見城門上下水塘和城門隧道。

13-15-


14-

可惜天氣不佳,烏雲密佈,若果天朗氣清的話,相信可以望得更遠。我也不禁幻想著英軍如何在此山崗上監視著敵軍的動靜。
逗留一會兒後便下山。下山的路也不好走,近似垂直的泥路,我也得半坐著才能走下山。

16-


急速下山後便到一個平地,我們繼續沿著樓梯下山,途中會經過一組荒廢的戰壕。看著這些黑暗狹小的壕溝,不敢想像當年在此發生過的戰爭,但願永遠都和平。

17-18-

不久便會到達燒烤場,終於到達城門水塘了,再走約20分鐘便會到達小巴站。排隊等著小巴的遊人甚多,我們選擇多走20分鐘出可風中學乘巴士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