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粉嶺潮僑盂蘭勝會(七月初一至初三)


觀察日期︰2015815(農曆七月初二)
地點︰粉嶺安樂村遊樂場

形式︰佛教,從德善社

在粉嶺聯和墟安樂村足球場舉行的盂蘭勝會,也是由潮州人主辦的。地點在安樂村遊樂場,但老實說,在地圖上找不到安樂村,但是卻真的有個安樂遊樂場。實際上的位置在燕京啤酒廠旁,或許從前這裏真是有條安樂村。

 

未入盂蘭場,先被化寶爐的轟轟聲吸引著眼球,雖然我站得很近,也聞不到化寶的味道,煙就較為明顯,但整體上算是沒有甚麼騷擾。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在九龍城賈炳達道那個高科技的化寶裝置。




粉嶺的潮僑盂蘭勝會全採用鋁架搭建,可惜的是,連花牌也不做了,只以帆布把原本應該用花牌砌出來的圖案模仿著打印出來。看起來美感當然大打折扣。早兩天在保安道球場的鋁架的腳用石屎固定,今次粉嶺就用水馬來固定。全場地面都用膠蓆舖了地,小心謹慎,對場地愛護有加。


看來場地的理事應該頗有實力,義工們都有大會印制的T恤,而且人數不少,穿梭會場,準備晚上的席宴。另一邊廂也見廚房在準備著齋菜。




這個盂蘭場地也是齊全的設置,設有大士台和孤魂台。比較特別的是天地父母帳蓬(還可以叫棚嗎?)那邊吊著一排香塔,這種香塔,一般都在廟宇中看到,盂蘭場上還是第一次見。枱上的祭品中也見石榴果,即是孤蕾果的白色版,粉紅色用來祭神的,白色的來祭幽。



轉身到戲棚中走走,當時下午四時多,戲班還未有開鑼。我靜靜地走到棚下偷看休息中的演員,有的在台上隱閉處休息,有的在棚下休息。全副家當就放在棚下了。這兩天天氣不佳,經常有大雨,真替他們擔心萬一下大雨水浸時怎麼辦。



第二天下午的時份經師棚沒有甚麼特別儀式,從德善社的居士們在唸金剛經。我也跟一位師父交談,他說下午他們會一直念金剛經至5:30pm,晚飯後大約8pm便會走五土。


7 則留言:

  1. 在維基看到安樂村因為發展粉嶺工業區拆缷了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5%AE%89%E6%A8%82%E6%9D%91_(%E7%B2%89%E5%B6%B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從前真的有個安樂村﹗現在變成了一個有名無實的球場了....

      刪除
  2. 明天是粉嶺的第一天了,記住來捧場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提示!請問我認識你嗎?

      刪除
    2. 我係從德其中一個經生,唔想上鏡但可能係比你影得最多果個。下星期五,中山公園我地又開始做法事啦!

      刪除
    3. 我係從德其中一個經生,唔想上鏡但可能係比你影得最多果個。下星期五,中山公園我地又開始做法事啦!

      刪除
    4. 好神秘呀,我估...是你嗎^^
      可否pm我答案?
      lettertobearland@gmai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