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坪洲中元建醮(七月十二至十五)


觀察日期︰2015825(農曆七月十二)
地點︰坪洲天后廟前空地
形式︰道教正一派,惠海陸廣贊壇

屆別︰街坊表示過百年歷史
過往考察的盂蘭勝會都在市區,今次跑到離島,看看郊區的盂蘭勝會跟市區的有何不同。我來到了坪洲。坪洲到目前為止仍是一個屬於本地人的小島,只有一間超市,其餘的店舖都是小店經營,保留了純樸的鄉郊感覺。
 
在坪洲碼頭下船,直望便看見盂蘭勝會的場地,坪洲天后廟前的空地。在坪洲,這裏的盂蘭勝會稱為「坪洲中元建醮」。這樣的名字就知道坪洲居民取了盂蘭勝會中道教的意義來作儀式。

「盂蘭」是「盂蘭盆」的簡稱,佛教的層面,講佛祖弟子目連拯救在餓鬼道的母親以及阿難尊者碰見鬼王的故事。潮洲人做的盂蘭勝會便是採用佛教儀式,以表孝道和對孤魂發慈悲的善行。

「中元」即是道教的層面。一年有上元(正月十五)、中元(七月十五)、下元(十月十五)。上元天宫賜福、中元地官赦罪、下元水官解厄。中原節便是求地官赦亡魂的罪責的意思。
坪洲的盂蘭勝會用了道教「中元」節這個概念來舉辦。他們經棚的師父是正一派的喃嘸道士。


坪洲鄉事委員會會搖身一變成為中元建醮總理館。金榜就張胋在總理館外。
 
這個是他們為中元建醮臨時搭建的化寶爐。有點似燒窰的洞。只供化祭幽的紙札及居民自已帶來的紙札。
 




城隍棚內放了些鬼差和仙鶴的紙札。全是坪洲土產的制品。
理事們相當熱情,主動邀請我一起去看請神。在1pm,便有一班年青人舞著獅從總理館出來,預備接神。

舞獅隊走到神棚那邊叩叩,之後便往北灣出發。

接神的燈籠看來飽歷風霜。理事說這個中元建醮傳統已有過百年歷史了。看來這個燈籠也是文物。

接神隊伍中有喃嘸道士、舞獅隊、總理們、沿途大鑼大鼓,相當熱鬧。




到達北灣後,舞獅又到仙姐廟叩叩頭,向神衹打打招呼。就觀察所見,他們會請觀音大士的神主牌匾,福德老爺、哪吒和齊天大聖三個神像回去神棚。





道教正一派的喃嘸道士。全男班,不會有女士參與。道袍色彩鮮豔豐富,帽不會像全真派那樣有「白玉」在中間,反而是有個「通天冠」,就像雷達把訊息直逹天庭。這個是文裝,還有把紅頭巾紮在頭的武裝。打醮儀式動作多多,相當有娛樂性。
 
神像請回來後,道士便四出灑淨,潔淨壇場。 





安頓好神像後,下一個環節,便是5pm時的接大士。由於看完請神後才未到2pm,所以整個下午我就躲在非常接近醮場的坪洲圖書館看書。結果看完了一整本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集《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就在看完書後,步出圖書館之際,離我左邊十多二十米範圍外正有一班人抬著大士向我這邊前進。真是約也不會這麼巧,不愧我等了一整個下午﹗我十分興奮,連忙從背包中拔出相機拍個不停。

大士所經過之處會敲起鑼鼓,也有人在旁燒炮仗。工作人員出奇地有公德心,每燒完一處便有幾個人趕緊用掃巴清理炮仗碎片。

工作人員全神貫注地安裝大士。

仍是蒙眼的大士。

開眼了,掛上頭飾

為空空的兩手掛上塵拂。





還記得周樹佳先生說過,要看精品大士,必定要去坪洲。他沒有介紹錯,這個鶴佬的大士制作精美。普通的大士爺的衣服多只是幾大塊花紙拼湊,然而坪洲大士立體的紅色頭髮,衣服多層金紙摺成,又用真的紅綢作腰帶,而且手還執著塵拂,色彩多變搶眼,真是令我大開眼界。在網上也找回蘋果日報2015年的報導 ,原來做一個大士最少要三星期。


在坪洲所見參與中元建醮的居民都十分年青,他們的醮會必定後繼有人。理事叔叔們也相當熱情,主動通知我七月十五扒船會很熱鬧,七月廿一媽行鄉巡遊仲熱鬧﹗看來他們也樂於將這個傳統風俗發揚光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