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橫頭磡邨宏照宏亮宏頌宏孝樓盂蘭勝會(七月十五前的星期日,只做一天)


觀察日期︰2015823(農曆七月初十)
地點︰宏照樓地下
形式︰道教,紫宏道壇

屆別︰街坊表示有十幾年歷史
 
原先計劃考察橫頭磡東道福德廟的橫頭磡邨樂富邨竹園天馬苑街坊盂蘭勝會,但經過橫頭磡邨宏照樓時,發現另有街坊在舉行盂蘭勝會,事前沒有這個地方的資料,所以真是個意外驚喜﹗最後我也去考察這個屋邨的盂蘭勝會。
我大約在3:30pm 時經過,當時有道士們在唸經。他們休息的時候,我便膽粗粗的上前跟街坊和師父們閒談。原來這個盂蘭勝會是由橫頭磡邨四座樓的街坊合辦,包括︰宏照樓、宏亮樓、宏頌樓和宏孝樓。在每座樓樓下,各有召魂幡。但主場則設在宏照樓地下。每年七月十四日前的一個星期日便會進行盂蘭勝會,由紫宏道壇主理,採用道教儀式。據街坊表示,四樓聯辦的盂蘭勝會已有十多年歷史。
 
宏照樓

宏孝樓
亮樓
宏頌樓

因為就在樓宇屋簷下進行,所以不用搭棚,只是簡單的用竹枝撐起一大塊帆布便能建立壇場。而仙人附薦及祭孤的位置更是就地取材,就在樓下後巷設置,有牆又有蓋,真是地盡其用。


壇中放有三清和左右兩邊龍虎二將的畫像。

紙札品中有個四方君子酒店。據師父稱,這個紙札的意思是亡魂上路時,或許會累,那麼便可以進入休息一下再起行,真是體貼。

大士王以畫像形式出現。


其他的紙札。

趁道士未上座,好奇地窺探一下蓮花座的結構。


力荷的海師父稱早上10am已經破地獄了。
 
大約在4pm的時候,道士們便再次埋位,進行攝召真科。道士們帶著召魂幡到先人附薦的靈位那裏進行儀式。在攝召進行同時會有道士到樓上洗樓,因為邨內也曾有高空墜地的事,所以需要灑淨。


攝召完成後,5pm 便進行關燈散花科。力荷和紫宏道壇的師父十分熱情,見我來考察,就主動地邀請我一拍關燈散花科的真本,十分精美。


力荷的海師父細心地解釋給我知道關燈散花科儀就是以象徵四季的花散下,告訴春去秋來,花開花落是正常的現象,以勸解亡魂的冤結。道教的科儀其實也很有詩意。



 

道士祭幽度亡時會穿黃袍,祈福喜慶時則穿紅袍。此為道教全真派的道士,因觀察帽中間有粒白色的「玉」,而且有女士擔任道士。



因時間所限,未能看完整場關燈散花,據海師父稱之後便會上座及放單清。感謝及鳴謝場中師父們的熱情招待及賜教,今天真是意外豐收。海師父是個親切和新潮的師父,她力推自已力荷道壇的facebook,大家有興趣也可參考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