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2015年盂蘭勝會雜記

 
一到農曆七月,我便特別忙。
整個月我也在東奔西跑,留意著各區盂蘭勝會檔期,趁下班或放假時去考察。回家後又趕著挑選照片、上載影片及寫網誌。雖然資料膚淺,但厚著面皮,總希望盡快將資料放上網,供其他風俗愛好者找盂蘭勝會的線索。畢竟炎炎夏日,能捨棄冷氣房間來到參觀這個民間風俗的人一定是有心人。
我是潮洲人,自小每年必有同屋邨的潮洲鄉里上門募捐,然後送我們一個燈籠。七月亦會隨家母到大坑東足球場的九龍仔的盂蘭勝會拜祭。
 
我會站在戲功戲棚前,陶醉於演員們細緻裝扮及迷人演出;站到大士台前發呆,欣賞兩層樓高的大型紙紮及研究大士王如何騎上跟他比例不合的馬神;站到孤魂台前感受藍色燈光帶出的陰森氣氛,站到經師棚前好奇那些師父呢喃絮語在唸甚麼;還有那三件超級巨型天地父母衣、花牌、燈飾……盂蘭勝會場地色彩繽紛,都使我好奇。
2006年的時候,九龍仔的盂蘭勝會突然停辦了。我才意識到原來盂蘭勝會的存在不是必然的。於是我便開始尋找九龍仔以外的盂蘭勝會,想認真的留點紀錄。
 
今年走了13場盂蘭勝會。有的只逗留一個小時,有的連續五天都進場看。
l          東頭村盂蘭勝會,初見保環署的無煙無味化寶爐,實是需要化大量紙紮的盂蘭勝會的福音。

l          有因用了鋁架及帆布假花牌而感覺若有所失的粉嶺潮僑盂蘭勝會荃灣潮僑街坊盂蘭勝會

l          因不熟路而導致有點探險感覺才找到場地的西環盂蘭勝會

l          經過黃大仙龍翔道福德古廟的橫頭磡邨樂富邨竹園天馬苑街坊盂蘭勝會而偶然經過的橫頭磡邨四樓聯辦的盂蘭勝會,第一次收道士的咭片,有點驚喜;

l          為求看香港本土紙紮而專乘入坪洲待了一天的坪洲中元建醮

l          因居住極近,看著他搭建鋁架,裝飾,由第零天看到第五天,再看著他拆御後彷忽甚麼事都沒有發生過的深水步石硤尾白田潮僑盂蘭勝會

l          有祭水幽放水燈優美情景的鴨利洲街坊同慶公社盂蘭勝會

l          由圓玄學院架起強勁鐵馬陣的長沙灣街坊福利會盂蘭勝會

l          為保留竹棚而舖設了全場木地板的三角碼頭盂蘭勝會

l          還有我留連得最多的保安道足球場,短暫逗留過的李鄭屋麗閣潮籍盂蘭勝會;及七月最後一場,所以令我最眷戀的長沙灣潮籍盂蘭勝會,每次都看到依依不捨的離開。
 
今年最特別的是我面皮忽然長得很厚,多番好主動的跟盂蘭勝會中的人傾談,包括理事、經生、道士和好些工作人員。既跟幾位網友相認,也認識了一些風俗愛好者,感覺很是奇異。
 
今年盂蘭勝會中有些人和事,也令我久久難以忘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